他后宫妃嫔一万多,竟创造出空前盛世,造福一方百姓

众所周知,古代皇帝大都拥有后宫佳丽三千,可谓是美女汇聚,任君挑选。这种情况自周朝以来便是如此,但若要评出个“最”来,西晋的开国皇帝晋武帝也就是司马炎该当仁不让。据史料记载,他拥有后宫佳丽一万多,其中一半来自于中级以上的官员和普通的士族家庭,另一半来自于他消灭的吴地。据数据统计,当时全国一共只有一千多万人,由此来看司马炎几乎承包了当时大部分的美女,想必会引起当时男人的公愤吧。

历史上还流传着关于司马炎如何临幸妃子的故事。由于人数众多,司马炎不知道应该宠幸哪位妃子,于是每日坐着羊车,羊停止的位置便是他宠幸妃子的位置。而这些后宫佳丽为了获得皇帝的喜爱,另辟蹊径,将盐倒在家门口以吸引帝车,获得宠幸。不仅如此,司马炎的生活还十分奢侈,相传他不仅纵容豪强,更是喜欢宴乐。

但就是这样一位荒淫无度的皇帝竟然创造出了历史上鼎鼎有名的“太康盛世”,在此期间百姓得以安居乐业,生活富足,民族文化得以弘扬,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得以广泛的传播。那么,他是如何做到的呢?

首先,司马炎接受魏国皇帝的禅让,建立了西晋王朝。在成立之初,为了实现全国统一,司马炎利用了吴主孙皓性格上的缺陷,并且抓住了吴地人心不齐的机会,凭借着“以善取胜”的策略、充分的准备、大臣们的鼎力支持,仅耗费四个多月就成功的打败了吴国,取得了胜利,结束了长期的分裂局面。

其次,在全国统一之后,为了切实改变百姓艰苦的生活状况,他实施了有名的“户调制”,减轻了农民的税务负担。同时开垦荒地,大兴水利,灌溉业和运输业得到了大力发展。在政治上沿袭了传统的分封制,确立了具有时代特色的士族门阀制度。在法律上颁布了通过参考之前的法律编纂并颁布了《泰始律》,实现了依法治国,缓和了阶级矛盾,进一步巩固了司马氏的江山。

同时,在当时还出现了一种盛行于世的“太康文学”,涌现出了左思、陆机等文学家,其中左思的《三都赋》以及陆机的《君子行》久负盛名,有些诗句至今仍被世人引用甚至是进入了中学生的课本。同时在其他领域也出现了不少优秀人物,如在地理领域的裴秀,在医学领域的皇甫谧,他们都对中华古代文明的长久进步和对外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用人方面,司马炎也有属于自己的一套标准,具体概括为以下六点:其一是忠,即恪尽职守、因公忘私;其二是孝,即孝敬父母、能尽其礼;其三是友,即重视兄弟、团结和谐;其四是洁,即洁身自好,品德高尚;其五是信,即诚信做人、言行一致;其六是谦,即谦虚谨慎、为人谦逊。这也体现出了司马炎用人的智慧和策略,更加巩固了他的统治地位。

毫无疑问,司马炎所采取的这一系列措施使得西晋的经济和文化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是我国浩浩汤汤的历史长河中重要的一环,但正是由于他在统治后期的贪图享乐、荒淫无度、不思进取,并且将自己的皇位传给了“白痴儿子”司马衷,才使得西晋的发展受到了阻碍,甚至是出现了倒退,不得不说这实在是历史的一大遗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