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最拿手的制敌计谋,很简单但是一般人想不到也用不了

看完水浒传很多人都特别奇怪,宋江靠什么能领导一群土匪却游刃有余,并且这群人对他还都是毕恭毕敬。说武功吧,宋江几乎等于不会武功,说计谋吧好像也不及吴用,长相更差。那么宋江能成为108人的统帅,靠的究竟是什么。小编细思了很久,觉得宋江最拿手的制敌计谋不是他的强大,而是他的弱。

有人说这个不对吧,弱还能成为领导人,其实宋江不是真弱,而是善于示弱。宋江是梁山的最高领导,但也是整部书中下跪次数最多的一个人。都说男儿膝下有黄金,但宋江似乎并不在乎这个,下跪似乎成了宋江擒敌致胜的法宝。打仗中,宋江只要捉了像样些的人上山,特别是朝廷那面的将领,宋江的第一举动首先是亲自松绑,然后跪下认错,表示自己是不得已而造反,接着一般就是让位,表示自己不够资格当山寨之主,捉住的这个人才应该是主人。这一举动宋江对秦明、呼延灼、关胜、董平、卢俊义等都多人用过,屡试不爽。

其实水浒传中的好汉多半是硬汉子,肯说软话的还真不多,但是他们的首领宋江可以。宋江在遇到危险的时候也是采取示弱的办法,被燕顺、张横捉着要杀的时候,他示弱过,特别是在张横面前。其实即使是提了反诗以后,面对蔡九知府宋江也采取的是示弱的办法,装疯不就是示弱吗,只不过被黄文炳识破了而已。

其实不得不承认宋江是个计谋高手,至少晁盖是真的相差较远,斗不过宋江是必然的。宋江的的示弱手段看似在示弱,实际上反而让他获得了最大的成功,柔弱是立身之本,看来宋江确实是真正的高手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