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洞房前,新娘出一上联:红烛蟠龙,水里龙火里化,下联千古绝对

对联是一种非常有趣的文体,雅俗共赏,从古至今不知受到多少人的喜爱。在一些文人雅士之家,结婚入洞房前对个对联成为一种风尚。如今,在明朝戏剧大师汤显祖的家乡抚州还流传着他新婚夜对对联的趣事。

汤显祖成婚那天晚上,月光溶溶,柳絮池塘淡淡风。如此良夜佳宵,汤显祖没有先忙着入洞房,而是把新娘子请到院子里欣赏春宵美景,两人在院中谈笑晏然。新娘子激励汤显祖,结婚后更要刻苦读书,考个状元。汤显祖12岁能诗,21岁已考中举人,是天下有名的才子,在他心中状元不过如拾草芥。自然一口答应下来。

新娘子笑道:“既然夫君如此自信,奴家出一上联,如果对不出,就罚你去书房一夜,夫君可敢应允”

“敢情这新婚妻子是要扮作那苏小妹,为夫今日也当一回秦少游。”汤显祖不以为意,说:“娘子,尽管出题”

新娘子看了看石桌上快要燃尽的红蜡烛,光耀闪烁,略一沉思,开口吟道:红烛蟠龙,水里龙火里化。汤显祖听了上联,开始觉得很容易,可是仔细一推敲,顿觉此联确不易对,但是也不难对,有时灵光一现,下联就出来了。

汤显祖沉思良久,来回踱步,嘴里念念有词,却一直没想到合适的下联,不禁陷入了沉思之中。一两个时辰过去了,已快到子夜,新娘子困意来袭,都已经快要睡了,汤显祖不免感到焦急。看到汤显祖急惶得不行,新娘子不免心软了,对他说:“夫君对不出,就别对了,我刚才是跟你说笑呢”汤显祖自是不愿意,自己堂堂有名的才子,还能被副对联给难到了。忽然间他看到新娘子脚上穿的一双绣花鞋,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下联终于想到了。

​他对新娘子说,为夫的下联有了,你且听好,我这下联是:花鞋绣凤,天边凤地边飞。新娘子早已等得急不可耐了,听到这绝妙下联,喜不自胜,立即从床上坐起来称好:“官人果然才学过人,时间不早了,我们早些安歇吧”说罢面色羞红。

灯下看美人,越看越销魂。何况又是新婚夜,汤显祖早已心猿意马了,解下帷帐,此种内情,省略一千字……诸君自行脑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