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的刘备征讨东吴,诸葛亮为什么不随军前去出谋划策呢?

汉中之战,刘备以被胜利冲昏头脑,他认为没有诸葛亮一样能夺回荆州。看似刘备举哀兵为关羽报仇,实则为荆州,刘备内心狂妄自大,容得下赵云,诸葛亮鉴言吗。骄兵必败。

刘备在得诸葛亮之前,几易其主,有如丧家之犬,可叹手下关张马黄赵,赤胆忠心的良将。

自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关羽败走麦城,蜀国丢失荆州后。刘备就一直想要伐吴夺回荆州,并为二弟、三弟报仇(因为荆州太重要了,失了荆州就等于失去了一统天下的希望)

公元221年7月,刘备终在称帝后御驾亲征伐吴,但此次出征,诸葛亮并没有随军出征!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诸葛亮要做镇后方(类似于魏国荀彧)

当时的蜀汉阵营派系复杂,人心不齐。刘备刚占据益州、汉中等地,需要化不少精力去消化吸收,还要防备北方曹魏。所以此次出征不仅诸葛亮没有随行,连赵云、马超、魏延等皆没有随军出征

再者历史上的诸葛亮并伐我们看到的那么神,诸葛亮真正的能力也非军事统帅,而是政治、后勤、管理方面(说简单点就是打天下不行,治天下很棒)

对于刘备而言诸葛亮是个搞内政的人才,真正的军师应该是法正、庞统(可惜都死得早)

再者说了,刘备此次已经是御驾亲征了,若诸葛亮这个丞相在一走,谁来处理国家政事?谁来稳定后放?也主要因为这一点,刘备才把诸葛亮留下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