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告赵云去投曹操,张飞说见到一枪刺死,他有把握赢赵云吗?

刘备兵败当阳长坂的时候,赵云单枪匹马杀进曹军包围圈,寻找刘备妻子和儿子,而刘备的小舅子糜芳却向刘备告密说,赵云投奔曹操去了,刘备当即反驳说,赵云是我故交,他不会背叛我的。当时,张飞在旁边,说,他肯定是看我们形势不利,去投曹操图富贵去了。刘备再三解释,不会的。张飞说,我去找他,如果撞见,以枪刺死。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张飞为何要说撞见赵云,一枪刺死?他那么有把握能赢赵云吗?

这里只讨论演义。

先看刘备和张飞的原话,都是怎么说的?

见《三国演义》第四十一回:糜芳面带数箭,踉跄而来,口言:“赵子龙反投曹操去了也!”玄德叱曰:“子龙是我故交,安肯反乎?”张飞曰:“他今见我等势穷力尽,或者反投曹操,以图富贵耳!”玄德曰:“子龙从我于患难,心如铁石,非富贵所能动摇也。”糜芳曰:“我亲见他投西北去了。”张飞曰:“待我亲自寻他去。若撞见时,一枪刺死!”玄德曰:“休错疑了。岂不见你二兄诛颜良、文丑之事乎?子龙此去,必有事故。吾料子龙必不弃我也。”

首先,糜芳告状,说赵云投奔曹操去了,而且最好强调说,是他亲眼看见的。

接着,刘备反驳,说赵云不会背叛他,赵云不是这样的人。

张飞说,我看他是看我们不行了,想图富贵,去投曹操,我要看见他,一枪刺死他。

这里面,先说张飞为何要这么说?他真的一枪能刺死赵云?

其实,张飞这样说,是有原因的。张飞是想让军中那些有投降思想的人知道,一旦投降,他张飞是要杀了投降之人的,有警告之意。

而说如果撞见赵云,一枪刺死,其实,张飞说的也是气话,他肯定一枪刺不死赵云,也未必能赢赵云,但在那种情况下,人心极不稳定,如果不这样说,怎么能镇住其他想叛逃的人呢?因此,张飞此话,大多是有震慑之意,而不是说真的一枪刺死赵云。

另一方面,张飞嫉恶如仇,他非常痛恨投降的叛徒,当在古城时听说关羽投降曹操之后,张飞气得要杀关羽,和关羽打起来了,直到关羽斩杀曹军大将蔡阳证明自己,这才让张飞相信,张飞眼睛里揉不进沙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