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咏鹅”的神童,结局怎样了?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这首吟诵至今的儿童唐诗入门级经典之作,它的作者骆宾王当时才七岁。

从小就被誉为“神童”的骆宾王,出众的才华并没有给自己带来相应的好运。身为县令的父亲早逝之后,他和母亲就过着饥一顿饱一顿的生活。后来朝廷诏令各地举荐人才。道王李元庆让他自叙所能,但他却清高自诩,认为低眉顺眼的求取功名是很丢人的事,拒绝被推荐。

后来陆续做了几个小官,但都不得志。好容易做到朝官侍御史,却遇上了武则天以“天后”执政,鼓励告密。于是又成了告密风潮的牺牲品,被诬告贪赃而下狱。在狱中写下了著名的《狱中咏蝉》,其中“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余心”广为人所传颂。

出狱后辗转流落扬州。当时一群被打压的唐室旧臣,以徐敬业为首,在扬州起兵,讨伐武则天。骆宾王参与幕府事务,任艺文令。写下了那篇将他的声望推高到极致的《讨武氏檄》。当武则天读到“峨眉不肯让人”“狐媚偏能惑主”时,不禁莞尔一笑。可当读到“一抔之土未干,六尺之孤安在?”时,便厉声问道:“这是谁写的?”当左右回答是骆宾王所写,武则天感叹道:“有如此才不用,宰相过也!”

在武则天三十万大军的打击下,徐敬业全军覆没。关于兵败后骆宾王的下落,有几种说法:一是说被杀。另一种是投江而死。还有一种比较流行的说法,说他和徐敬业一同逃亡了。因为抓不住首犯,将帅无法交差,就选了两个长的和他二人相似的士兵,将首级割掉蒙混过关。后来虽然知道他们没死,因怕担责,也不敢再去抓了。徐敬业到衡山当了和尚,活了九十多岁。骆宾王也落发为僧,遍游名山大川,后来到灵隐寺隐居下来,活了一百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