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汉奸对突厥卑躬屈膝,无情抛弃后被武则天五马分尸

公元697年,北方的突厥和契丹同时进犯,契丹更是骁勇至极,一战将清边道总管王孝杰、苏宏晖率领的十七万大军击溃,王孝杰坠崖而死。

前往增援的武攸宜听说王孝杰阵亡,吓得魂飞魄散,根本不敢前进。契丹则乘胜进攻幽州,烧杀抢掠,无所不用其极,武攸宜只是象征性的抵御,毫无作用。

连契丹人都打不过,武则天更是对击败突厥失去信心,派出使者阎知微、田归道前往求和。

走到半路上,两人遇到突厥派往唐朝索要财物的使者。阎知微当即送给他红袍、银带,并且上报道:“突厥使者到达都城,应该大设帷帐迎接。”

田归道却以为:“突厥违反朝命不受节制多年,现在才悔过,应该等待陛下的圣恩宽恕。现在阎知微却擅自给突厥使者红袍、银带,使得朝廷不能再恩赐他。应该让他们穿原来的衣服,以等待朝廷的赏赐。还有,小国使臣不值得大设帷帐欢迎。”武则天同意了田归道的意见。

见到突厥的默啜可汗后,阎知微竟然行跪拜礼,趴在地上亲吻他的脚尖,田归道只是深深的作揖而不跪拜。默啜很生气,准备杀了田归道,幸亏旁人劝说才免除一死。

忌惮于突厥的强大实力,武则天送给默啜大量农用物资、粮食谷种,并同意了他女儿的求婚。默啜捞到甜头后,这才将阎知微和田归道二人放回。

回朝后,二人在武则天面前汇报对突厥的看法。田归道认为,默啜一定会背约,不能过于相信和亲,应在军事上早作防备。阎知微则信誓旦旦的表示只要和亲什么事都没有。

公元698年,武则天下令让武承嗣的儿子武延秀前往突厥迎娶默啜的女儿,因主张和亲而升任豹韬卫大将军的阎知微代理春官尚书作为副使,携带大量金银财宝随行前往。

然而,当武延秀和阎知微等人抵达突厥后,默啜可汗却大为不满:“我想把女儿嫁给李氏,哪里是武氏!这难道是天子的儿子吗?我们突厥累世受到李氏的恩典,听说李氏全被消灭,只剩两个儿子,我要带兵辅佐他登上帝位。”

于是,一心想着做新郎的武延秀被软禁,对默啜奴颜婢膝的阎知微则被任命为南面可汗,其他随行官员也一律加官进爵,默啜开始发兵袭击唐朝的静难、平狄、清夷等军。

随行的监察御史裴怀古不愿接受默啜的伪职,偷偷逃脱,一路步行,经历九死一生回到朝廷,向武则天汇报了突厥的背信弃义,武则天将其升为祠部员外郎。

不久,默啜让阎知微到赵州招降唐朝部队,阎知微和突厥人在赵州城外手拉手踏歌而舞。守城的将军陈令英质问道:“尚书职位不轻,却为敌人踏地而歌,不感到羞耻吗?”阎知微自言自语道:“我也是迫不得已呀。”

招降不成,默啜只好用武力解决,最终攻破了赵州,将赵州的男女老少杀死一万余人,一路上抢掠而归,遍地狼烟。返回时,默啜忽然觉得阎知微没啥用,将其释放。

回到唐朝的阎知微彻底坐实汉奸罪行,被武则天处以五马分尸的极刑,并让百官一起向他射箭,然后剔光他的肉,挫断他的骨头,灭他的三族。

虽然武则天的处罚有些过于残忍,但也向天下人表明了朝廷的态度:没有气节、没有骨头、对敌人奴颜婢膝、甘当汉奸走狗的人,迎接他的将是万劫不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