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权力最大的3位皇帝,秦始皇未上榜,第1位无人能及

众所周知,秦始皇称皇帝后,皇帝就成了中国历史上最有权力的人,除了傀儡皇帝外。但是,皇帝虽然站在最高权力的顶点,权力也受到限制,比如中书省在明朝以前权力就很大,往往会和皇权起冲突。若论哪个皇帝权力最大,当属以下四位。

清世宗雍正帝

第一位、清世宗雍正帝是清朝入关后的第三位皇帝,中国历史上最有权力的皇帝,其权力超越明太祖朱元璋。清朝入主中原后沿用明朝的制度,但皇帝的权力受到了议政王大臣限制。康熙帝设立了南书房取代了议政王大臣的权力,但皇权还不够集中。

因此雍正帝即位后,创建了军机处取代了南书房,使皇权自秦始皇以后,皇权加强达到了巅峰。军机处相当于皇帝的秘书团,主要作用是为皇帝传旨,对制定政策与决策的作用不大,天下庶务总归雍正一人决定。

明太祖朱元璋

第二位、明太祖朱元璋堪称中国历史上最有权力的皇帝,仅次清朝的雍正帝。明朝初年,设中书省总理政务﹐统领六部﹐权力很大。自从胡惟庸挑战皇权后,朱元璋就废除丞相一职,亲自总理全国政务,六部直接听命于皇帝,使皇权空前加强,超过以往的朝代。

汉武帝刘彻

第三位、汉武帝刘彻是西汉的第七位皇帝,第一位使皇权空前集中的皇帝。汉武帝除了刚即位时,权力受到他祖母窦太后的限制,终其一生都把权力牢牢掌握在手里。汉武帝为了加强皇权,设置中朝削弱丞相的权力,所以丞相在武帝一朝犹如摆设,皇权高度集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