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方宝剑和圣旨同时出现,到底听谁的?

古代掌管皇宫庶务的官职很多都有个“尚”字。尚方是皇家工艺研究所,其生产的东西,“莫不精工坚密”,代表着皇帝授权的“尚方宝剑”,其实就是皇家工厂制造的高质量长剑。

皇帝给出征的将领赐剑,并赋予其生杀大权,可以有效地震慑人心。尚方宝剑只是代表奉皇帝旨意做事,虽权利很大,但不可乱用,乱用可以被收回。被授予尚方宝剑的大臣,可以先斩后奏,代表了皇帝的意愿,是非常的信任,至高无上的荣誉,回京述职的时候也就还回去了。尚方剑是皇帝赐给钦差大臣或者出征主帅的特殊权力,准许其在特定情况下行使生杀大权。这既是一种权力又是一种荣誉,也是皇帝的信任和倚重。同时也起到了震慑作用,也是给那些胡作非为,不听号令的大人物敲个警钟,警告他们别没事找事。

圣旨是指古代皇帝下的命令或发表的言论。是古代帝王权力的展示和象征,尚方宝剑通常是赐给钦差大臣的,履行皇帝的权利,但没有圣旨大,实际效果也没有圣旨大。所以说,如同时出现的话,圣旨比尚方宝剑要大,肯定是听圣旨的,但真实历史中的尚方剑故事鲜为人知,相比之下,电影、电视所创造出来的尚方宝剑,对人们或许还更为真实一点。

圣旨是皇帝直接的命令和指示,而尚方剑是皇帝给予主官或者主帅审时度势时所拥有的权力,虽说也具有皇帝事先应允的权力,但这个权力必竟是有所限制的,而圣旨才是皇帝真正的旨意,哪个又敢不听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