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细数金庸小说里的诗词柔情

编者按:今日我们一起来重温金庸小说里的诗词柔情,去体会江湖豪情中的侠骨柔肠。

郭襄

《秋风词》

李白

秋风清,秋月明。

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

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

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

早知如此绊人心,还如当初不相识。出处《神雕侠侣》中引用:在小说的结尾,杨过和小龙女离开后,暗恋杨过的郭襄吟罢此诗,全书终。杨齐贤题解:“古无此体,自太白始。”

李莫愁

《摸鱼儿·雁丘词》

元好问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

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

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横汾路,寂寞当年箫鼓。荒烟依旧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风雨。

天也妒,未信与,莺儿燕子俱黄土。

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狂歌痛饮,来访雁丘处。出处《神雕侠侣》:为情所困的李莫愁常常会引用此句而被广为流传。这首词《摸鱼儿》紧紧围绕一个“情”字,婉约凄恻,表达了他对殉情者的哀思,对至情至爱的讴歌。

黄蓉、郭靖

《山坡羊·道情》

宋方壶

青山相待,白云相爱,梦不到紫罗袍共黄金带。

一茅斋,野花开。

管甚谁家兴废谁成败,陋巷箪瓢亦乐哉。

贫,气不改;达,志不改。出处《射雕英雄传》中引用:黄蓉被裘千仞打伤,郭靖背着她去找一灯,她在郭靖背上念的,只是给郭靖唱的时候最后一句改成了“活,你背着我;死,你背着我。”

杨过、小龙女

《古艳歌》

茕茕白兔,东走西顾。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出处《神雕侠侣》:杨过心想留在这徒然多费唇舌,手指在剑刃上一弹,和着剑刃振起的嗡嗡之声,朗声吟道:“茕茕白兔,东走西顾。衣不如新,人不如故。”挽起一个剑花,携着小龙女的手转身便走。

黄蓉

《木兰花慢·西湖送春》

梁曾

问花花不语,为谁落,为谁开。

算春色三分,半随流水,半入尘埃。

人生能几欢笑,但相逢、尊酒莫相催。

千古幕天席地,一春翠绕珠围。

彩云回首暗高台。烟树渺吟怀。

拚一醉留春,留春不住,醉里春归。

西楼半帘斜日,怪衔春、燕子却飞来。

一枕青楼好梦,又教风雨惊回。出处《射雕英雄传》:这一日子艳阳和暖,南风薰人,树头早花新著,春意渐浓。程英指着一株桃花,对黄蓉道:“师姊,北国春迟,这里桃花甫开,桃花岛上的那些桃树却已结实了罢!”她一面说,一面折了一枝桃花,拿着把玩,低吟道:‘问花花不语,为谁落?为谁开?算春色三分,半随流水,半入尘埃。’”

杨过

《江城子》

苏轼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出处《神雕侠侣》:霎时之间,心中想起几句词来:“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这是苏东坡悼亡之词。杨过一生潜心武学,读书不多,数处前在江南一家小酒店壁上偶尔见到题着这首词,但觉情深意真,随口念了几遍,这时忆及,已不记得是谁所作。心想:“他是十年生死两茫茫,我和龙儿已相隔一十六年了。他尚有个孤坟,知道爱妻埋骨之所,而我却连妻子葬身何处也自不知。”接着又想到这词的下半阕,那是作者一晚梦到亡妻的情境:“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对无言,惟有泪千行!料想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岗。”不由得心中大恸:“而我,而我,三日三夜不能合眼,竟连梦也做不到一个!”

袁紫衣

《妙色王求法偈》

一切恩爱会,无常难得久。

生世多畏惧,命危于晨露。

因爱故生忧,因爱故生怖。

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出处:金庸在小说里两次引用了这段佛偈,分别在《飞狐外传》结尾袁紫衣所念和《倚天屠龙记》中郭襄闻觉远所念此佛偈,从而领悟,放下了她对杨过的执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