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死囚最后一顿饭,盘中必有此物,其实不是给人吃的!

古代死囚最后一顿饭,盘中必有此物,其实不是给人吃的!

古时候的人也和我们一样是会犯错的,如果犯下了大错,比如说谋逆之罪,或者严重到要以自己的性命作为代价的话,很有可能就会被朝廷判以死刑。但是,古时候的死刑比现在要更加严谨一些,毕竟那是很注重人口发展的时候,那个时候不像现在有计划生育之类的规定,反而是希望人口能够持续上涨。

在当时,有一些新生儿因为各种原因会出现夭折,导致人口一直提升不上去,因此,尽可能不执行死刑,除非这个人罪大恶极。而且,大多数死刑,是要经过皇帝允许之后才能够去执行的。我们看过古装剧都知道秋后问斩这四个字,之所以会选择秋后,一方面是因为秋后劳动人民都休息了,可以一起到现场围观,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利用中间这个时间段,重新整理此案,如果发现这桩案件是误判的,还可以及时做决定。

而且,在这段时间里,这个人到最终判决也会出现一些变动,一开始是问斩,后来就会发展成发往边疆去做苦力。这样一来,皇帝就可以以慈悲为怀来面对百姓,还能够大力的发展边疆的经济。因此,在古时候真正被判死刑,并且执行了的人还是很少的。只不过如果真的被判了死刑的话,他们最后一顿晚餐也会有所不同。毕竟是活着的时候最后一餐了嘛,如果你看过古装剧的话,一定会有这样的印象。

大部分的囚犯在上刑场之前,狱卒都会给他们带上最后一顿餐,几乎就是他们想吃什么就能够吃什么,异常的丰盛。因此,在他们还没有得知,自己究竟什么时候会死之前,只要看到有人给自己送了特别丰盛的饭菜过来,就会显得非常惶恐,这也就意味着吃完这顿饭之后就要上刑场了。一般情况下来说,上刑场之前的饭不是特别普通,就是会有一些馊掉的食物,所以他们会很注重这最后一餐的食用。

但我们都有一件事是不了解的,那么就是最后这一餐,不管囚人是选择什么样的饭菜,都一定要有这样东西才算圆满,那就是生肉了。在古代,所有的死囚都要在临死之前吃上一块生肉,主要是因为当时所有人都比较信仰轮回,每一个人在死了之后,都必须要经过的就是奈何桥了,只有跳下奈何桥,才可以重新开始自己的来生。但有人说奈何桥边有一只特别凶的狗,如果不给这只狗吃生肉的话,可能狗会拦住你过奈何桥,不让你从桥上渡过,也就意味着你不能够得到轮回,也不可能再开始新的生活。

而古时候的人又非常信仰死亡轮回之说,因此,在吃最后一顿饭的时候,一定要有生肉,只要拿着这一块生肉喂了那条狗,就可以重新轮回转世了。这也就是为什么最后一餐一定要放生肉的原因,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因为那个时候太过封建,所有人都是迷信的,这才会相信有轮回之说。真正意义上来讲,每一个人只能活这一世,没有再多的轮回,要说生生世世在一起,更是一种美丽的幻想罢了。

对于那些死囚来讲,可能是因为之前做了一些坏事,希望在最后片刻有心归善,也想来生可以轮回转世为一个好人,安安稳稳的过一生,才会想着往生之事吧。不过我们很少会在古装剧里面看到这样的镜头,只会简单的表达最后一餐非常丰富,但是至于放一块生肉就没有太多的描写了。由此可见,并不是所有的古装片都很遵循历史,大部分只是出于片面描绘,并不会太过的去渗入到历史范畴内,就比如说古装片里经常会有那种死囚出现。但在古时候,基本上死囚是很少的,就算是犯了死罪,也有可能会被发往边疆,毕竟要为人口方面考虑,与现在的人口繁多,有着严重的不同。

此前还看过一些古装剧中,每当有人要问斩的时候,就会有神奇的力量出现,在关键时刻,总有人会说刀下留情。而在古时候,这种情况更是不能发生的,所有问斩的人都要经过皇上同意才可以,一旦有这种劫法场的情况,也算是给自己找麻烦了,不仅救不了那个人,自己也会有致命的危险。所以,看古装剧还是以娱乐为主比较好,不要太过深入了。那么看完这篇文章之后,你有了解到古代人问斩之前一定要吃何物了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