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知县汪大润的前世今生

汪大润是河南人,康熙三十三年任宁德知县,他是清代任宁德知县时间最长的一位好县官。

汪大润,河南人,一作湖广大冶(今属湖北)人。康熙三十三年至四十四年(1694~1705)以例贡任。宁邑历任知县以其任职时间为最久。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曾署罗源知县。乾隆版《宁德县志·卷三·秩官》有传。民立碑纪其绩,祀于“遗爱祠”。霍童街尾文昌阁前有“汪侯功德坊”,亦为里人感汪县令功绩而建。白鹤岭古官道有其手书““俯视一切”摩崖石刻。任上,曾赠县城拔贡生彭愈“健翮摩天”匾额,今不存。金涵乡廉坑村尚存其书赠义民王宗孟“望重乡评”匾额;赤溪镇夏村存其赠给耆宾何朝品“望重庐江”匾额。

汪大润在宁德居官,政绩甚丰,主持多项公益工程,生怕扰民,情愿捐献出自己的俸禄,无怪乎深得民众拥戴。可惜,“遗爱祠”早已毁绝,“合纪”其建观、修路、浚湖三大政绩的石碑也已荡然无存,而今只留下岭边这草草刻书的修路“功德碑”。 古代科技落后,工具简陋,开山劈路,难度甚大,往往只能先粗粗草创,而后随行随修。白鹤岭官道在汪大润主持整治前后,也屡有修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