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绝技这么强大,怎么练才不会被反噬?书中已暗示,只需8个字

文/叶七

大家好,我是江湖人称“北洪七,南叶七”的七先生。本期话题我们来说说少林72绝技,这些武功极其强大,练成其中一门便可在江湖中扬名立万。可却也不能全练,强练72绝技多了反而会遭受到反噬之苦。

在《天龙八部》中总共有4个人因强练72绝技而遭到反噬,其中鸠摩智练了20多项,玄澄则练了十几项,最终他们一个经脉尽断武功全废一个走火入魔被段誉吸走全部内功。相比于他们俩的不幸,萧远山、慕容博就显得十分幸运了。被扫地僧发现,然后得到及时治疗免去了此苦楚。

由此看来并非一定不能全练72绝技,他们也只是方法不对而已。那还有什么办法?其实金老在书中进行了暗示,若不认真品读自然也不容易发现。

我们知道在《天龙》中扫地僧先是将萧远山、慕容博两人打成了龟息状态,之后提着两人又一路狂奔,选了一个僻静之处为他们疗伤,而秘密也正是藏在这里。

《天龙》原文是:突然间只听得那老僧喝道:“咄!四手互握,内息相应,以阴济阳,以阳化阴。王霸雄图,血海深恨,尽归尘土,消于无形!”而最重要的无疑是其中“以阴济阳,以阳化阴”这八个字。

在金庸笔下武学最高之道,不正是如此吗?黄裳的《九阴真经》、斗酒僧的《九阳真经》或者还是张三丰的太极拳,无一不是说到了武学的阴阳互济之道。鸠摩智通过小无相功,短时间练成不少绝技,但却是用以道家之气。最终只不过得其形,而未得其意。因此小无相功虽然厉害,却也无法以此为基础全练72绝技。

在射雕三部曲之中却有一门武学与小无相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但它却做到了小无相功所没做到的事。也许说到这里很多人都猜到了,它便是斗酒僧所创的《九阳真经》。虽然《九阳真经》并没有过多的描述武学招式,但却把天下武学至理融入了其中。练成《九阳真经》之后,天下武学手到擒来。这点在《倚天》中张无忌无疑是最好的例子,他短短几个小时便将别人终生都无法练成的乾坤大挪移练至绝顶,又在光明顶与空性比武之时瞬间练成龙爪手,后来又从张三丰那习得太极拳、太极剑。

因此小编以为《九阳真经》便是把小无相功做不到的事情做到了,注重“以阴济阳,以阳化阴”。若张无忌去练72绝技定然不会被反噬,毕竟他所练的九阳神功正是以阴阳互济为原理,练72绝技所产生的副作用也会被消化掉。

好了,本期话题到此结束,大家若有不同见解请在评论区留言讨论,我们下期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