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从文、黄永玉与常德的情缘

常德全媒讯(作者 傅启芳)沈从文与黄永玉,皆是湘西那座闻名遐迩的古城——凤凰飞出的两只“金凤凰”。前者是开启我国现代散文新风的一代大师;后者是集画影诗书之大成,至今仍活跃在文坛的巨擘。两位大师,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启合,以及中华文明的传播,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其成就享誉中外,影响深远,令人敬佩。

▲沈从文青年时代

常德人对二位大师的崇敬更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这主要源于二位大师与常德结下的缕缕情缘。1921年秋天,沈从文来到常德,大概居住了五个月。正值风华正茂的他,在笔架城上独步遐思,在麻阳街上流连忘返,在沅水船上谈笑采风,在桃花源里探幽寻梦,对常德人文风物情有独钟,眷恋不已。他将这次在常德的所见所闻,写成了《常德》、《常德的船》、《桃源与沅州》等著名散文,成为对当年那段历史的见证,是奉献给常德人民的一份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黄永玉大师与常德的情缘,是由于他出生在常德,以出生地论籍贯,大师也是地地道道的常德人。

▲黄永玉

往游凤凰时,导游介绍说:黄大师的父亲黄玉书是个进步文艺青年,毕业于常德师范,曾以通草作画捧回巴拿马赛会铜奖;母亲杨光蕙毕业于桃源省立二师,是位思想开放的女性,后执教鞭,善育桃李。1924年8月24日,黄大师出生在常德,黄家大喜,其祖父为大师取名黄永裕,不久便随其母回到凤凰老家。自此离开常德后,便在凤凰成长,尔后走向社会。黄永玉凭着天赋加勤奋,历尽艰辛,终成一代艺术大师,他曾回到过常德,说:我也是常德人。

▲黄永玉为常德市政协文史资料《常德河街》题字

二位大师起步沱江,涉足常德,出洞庭而博弈天下,成就了一番大事业。(来源:常德掌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