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惠州》孙中山与惠州的革命情缘

孙中山在数十年的革命生涯中,曾先后多次到惠州从事革命活动,留下了光辉的革命足迹,并与惠州名人廖仲恺、邓演达、叶挺等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情。

惠州是辛亥革命的策源地之一,是孙中山领导的革命党人开展革命斗争的主要地区。辛亥革命准备阶段,孙中山策划组织领导了1900年10月的“庚子惠州之役”(即三洲田起义)和1907年6月的“丁未惠州七女湖之役”。

这两次起义虽然都失败了,但是唤醒了沉睡的国人,打击了满清王朝,是辛亥革命的前奏,为最终推翻清王朝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为武昌起义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1895年广州起义失败后,孙中山流亡日本期间与郑士良(右一)、陈少白合影。郑士良,惠阳淡水人,三洲田起义指挥者。

奉国父之命发动惠州七女湖之役的邓子瑜(台北国父纪念馆馆藏)。邓子瑜是博罗县麻陂乡丰门村人。

关于惠州七女湖之役的电报(台北国父纪念馆馆藏)

1923年六次亲赴惠州

指挥东征叛军之役

在1923年东征陈炯明叛军期间,孙中山先后六次来到惠州,亲赴东江前线巡视,慰劳各军。在孙中山指挥战斗下,加上惠州城城垣建筑牢固,叛军未能攻克。

孙中山亲自发炮轰击盘踞在惠州城内的叛军

孙中山与惠州三杰

廖仲恺,仲恺区陈江幸福村人,是孙中山的亲密战友。廖仲恺和夫人何香凝自从1903年9月在东京结识孙中山之后,便毕生追随孙中山,与孙中山并肩致力革命、携手振兴中华。

国父自欧返国抵香港时与欢迎人士合影(宣统3年、1911),前右二为廖仲恺(台北国父纪念馆馆藏)

邓演达,惠城区三栋镇人。1921年底,在桂林第一次与孙中山会面,聆听了孙中山的教诲,成为孙中山民主革命事业的忠实追随者。他深得孙中山的信任和嘉许,筹建黄埔陆军军官学校时,是孙中山指定的七名筹备委员之一。后成为国民党左派领导人。

1924年邓演达随孙中山参加高伐罗夫将军殡礼

叶挺,惠阳区秋长人。1921年,叶挺调任孙中山之建国陆海军大元帅府警卫团第二营营长。1922年6月,粤军炮轰总统府,叶挺奉命守卫总统府前院,掩护孙夫人宋庆龄脱险。后成为北伐名将。

叶挺护卫孙中山夫妇至永丰舰安全脱险(张穗禧手绘)

为纪念孙中山,1928年位于惠州西湖平湖东面梌山的惠州第一公园被改为“中山公园”。

1937年在公园内建中山纪念堂,是广东省仅建有的3座中山纪念堂之一。2007年重新修缮。

2015年10月28日,孙中山的孙女、孙中山和平教育基金会主席孙穗芳在惠州市大亚湾惠州港为孙中山铜像揭幕。

素材来源于惠州档案

综合整理 转载注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