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只让他打过一次仗,就再也不用,世人却视他为千古名将!

唐朝的建立是用战争流血牺牲一步步堆建起来的,所以在唐朝建立初期,有很多开国的大将。李世民为了纪念他们的功勋,特地设立了凌烟阁为这些武将排名。其实唐朝初年,他在位期间,在任选人才方面,就曾犯过一次错误。还有一位将军,丝毫不比秦叔宝等人逊色,但是李世民只派他打了一场仗就不再用他,后人却认为他是名垂千古的一代名将。他就像被李世民彻底抛弃,贞观年间再也没有他出头露面之日。

李世民一直是一个非常神奇的人。他杀兄弑父成功的当上了皇帝坐上了他梦寐已久的皇位。他如此的心狠手辣有人认为他当上了皇帝后可能是一个昏君,会残害百姓。可是事实证明了他并不是人们所猜忌的那般,他成功的转型成了一个明君,他还慧眼识珠,看中了很多有用的大臣。可是把人看的很准的李世民却没有看准一个人,他就是苏定方,他是冀州人,也就是现在的河北一带,后来他一家都搬到了陕西兴平。

当时苏定方年方十五,但却生性勇猛强悍。《旧唐书》记载,“定方骁悍多力,胆气绝伦”,经常跟在父亲左右上阵冲杀。每逢有敌寇前来侵扰,还是个毛头小伙的苏定方却表现出非凡的勇气胆略,“每陷阵先登”,不畏生死,常常第一个冲入敌阵杀得不可开交,当时横行中原的剧盗张金称、杨公卿等人,都曾是他的手下败将。父亲战死后,苏定方成为这支队伍的首领。

在这样的情况下,孙定方必须要寻找到一个合适的势力投奔,否则下场肯定很惨。当时河北有一个起义军首领窦建德素有贤名,百姓们都很敬重他们,苏定方听说后,便带着自己的几千士兵投奔了窦建德。因为苏定方骁勇善战,所以他很快便在窦建德的帐下脱颖而出,成为了大将高雅贤的义子。在虎牢关之战中,窦建德军队的有生力量都被李世民消灭,于是苏定方便跟着自己的义父高雅贤投奔到军阀刘黑闼帐下。

然而刘黑闼也是和窦建德一样的结局,这个苏定方不愿意为唐朝效力,所以直接回归田野。就这样过去了好几年,等到李世民成为了皇帝之后,没过几年就开始召集军队和将领进行北伐,他作为以前起义势力的将领也被重新启用。于是他加入了李靖的军队之中,可以说他在这次战争之中立下的功劳是最大的,班师回朝后李世民也赏赐了他,让他成为了中郎将。但至此以后李世民再也没有动用过他,一直到李世民死去为止。

李世民似乎忘了曾经的这位悍将。宁用年事已高的李靖,甚至初出茅庐的薛仁贵,也没有让苏定方率军出战。可惜了苏定方最好的二十五年,一直到六十三岁的高龄才有机会重返战场。苏定方身为一代名将,没有因李世民的弃用而放弃自己。晚年时被高宗重新启用,他用一场场的辉煌战绩再次证明了自己,也成就了大唐的辉煌。已经是花甲之年的苏定方却评定了数个外族势力,让唐朝的领土达到了空前的规模,当之无愧千古名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