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统宗》传入日本,日本数学崛起,为何在我国没有这么大名声

近现代以来,日本学习的进步一直受着世界瞩目,虽然日本干过很多不好的事情,但是人家进步还是可以看看的。

日本有一项进步特别快的科目,就是数学了。当然和中国相比,还是差的呢。在明治维新以后,日本的数学成就就开始火箭般的加快进程。在当时1877年间东京数学会成立了以后。日本开始出现了很多数学家。但是中国是晚清的时候,很难受的。但是中日拉开差距的一大表现就是数学。

其实你要是细致的观察观察,就能看出来,当时日本本来是不怎么好的。他开始进步是在明治维新那时候。为什么当时的日本的数学水平可以进步的这么快呢?

这其中的奥秘还得从咱们中国的一本数学奇书《算法统宗》来说起呢。

在明代的时候,在安徽的那个地方,有一些人因为偷偷贩卖盐而一夜有钱的,这在当时形成了很有名气的商业团体,微商团队。

当时安徽那地是很有钱的,当地的商业交易也是很活跃的。这样也就出了很多的岗位,会计。当时的一些算账都是用算盘来算的。这东西很方便出行带着。

其实算盘这东西,早就在我国的东汉时期就发明出来了。当时古罗马也是有相似的发明,但是材质没选好,用的是石头,体积重而且不方便携带。所以很快就退出市场了。到了宋代时候,算盘已经取代了别的计算工具。在市场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当时有位安徽的人,从小对这些算数很是有兴趣。写出了这本《算法统宗》。这本书主要写着珠算的要领,普及了很多实际问题的计算方法。其中还有算法在我国的历程。这在当时对数学是有很大的参考的价值。这本书也对当时的的社会发展起着推动的作用。

当时,一个日本老师在我国留学。看到了《算法统宗》这本书,看完以后,很是惊奇,他们日本当时的水平是很落后的。便想着潜心专研这书本的内容,好晚了以后回去日本扬眉吐气。

终于专心研究了十几年以后,开了一个学院。当时的一位商人路过,看到之后很是惊奇,便进去一探究竟。这商人也与当时的中国有交易往来。两人一见如故,惊觉《算法统宗》这本书的奥妙。便经常在一块研究这本书。后来在日本成为了他们离不开的东西。

但是在中国为什么没有造出这么大的影响,甚至很少有人知道。是因为当时的《四库全书》的问世,让人开始忘却《算法统宗》这本书。

但是,即使这样,还是掩盖不了他的重要性。也在别国体现出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