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0年前,唐朝不出一兵一卒,靠一个外交官就把印度收拾了

唐朝地图

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和印度是两个互相接壤的国家,两千年来,这两个国家之间发生了太多太多的故事。最近的越界之争,让印度搭上我们中国这艘快车,着实在各大新闻媒体的头条上“风光”了一把,不过最终也是个笑话。往远点儿说,在1370年前,我们就有过一次惊心动魄的较量。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天竺,古印度的称呼

公元647年,也就是贞观二十一年,这一年,在唐朝的史书记载上并不太平。是年,唐朝使臣王玄策奉命出使天竺,访问跟唐朝有着长期友好合作关系的玛卡达国(摩揭陀帝国)进行访问,当时,玛卡达国已经非常强大,几乎统治了整个印度,是天竺五国中最有话语权的一个,可是刚刚到了那里,玛卡达国的国王就挂了,原因很简单,在这个国家发生了一次叛乱,王位被大臣阿尔裘那所篡夺,看到唐朝使节来访,阿尔裘那一时慌张,用两千人马伏击了唐朝的使节,并把王玄策等人囚禁了起来。王玄策深知自己所处的环境不容乐观,便买通狱卒连夜逃走,逃亡途中遭到阿尔裘那的追击,为保护王玄策撤退,他的三十余名随从全部牺牲。

王玄策出使印度

回长安的路途遥远,而且尚有追兵在后。王玄策思前想后,这一路逃回长安的话,很可能就在半路上挂了,即使挂不了,那也丢尽了面子,这以后的外交官算是没得干了。关键时刻,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那就是不逃跑了,转过头来反击阿尔裘那阿罗那顺。俗话说这双拳难敌四手,一个王玄策,而且还是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外交官,怎么会是阿尔裘那军队的对手呢?

关键时候,人还是要有脑子。王玄策快马加鞭直接就跑到了当时的今天的尼泊尔境内,向尼泊尔的阿姆修瓦尔曼王借兵。话说这尼泊尔的军队怎么会帮助王玄策呢?这里还有一个神奇的故事,那就是正好在公园640年的时候,尼泊尔也发生了兵变,吐蕃帮助尼泊尔平了叛乱,所以尼泊尔在那个时候就被划分到了吐蕃的势力范围,所以以后就和吐蕃穿上了同一条裤子。

玄策借兵

尼泊尔当地的官员问王玄策是干嘛的,他说:“松赞干布娶了我们唐朝的文成公主”。当地的官员问他想要什么,他说:“你们的松赞干布娶了我们的文成公主”,王玄策是老江湖,在这个关头给尼泊尔说什么都没有用,就是拿松赞干布出来最顶用。经过一番简单的交流之后,王玄策说出真实的想法,那就是要尼泊尔出兵帮助他攻打阿尔裘那,为唐朝把面子赚回来。

当地的官员看在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份上,还真的就给王玄策借兵了,借了多少呢?派出精兵七千个,加上吐蕃的1200名骑兵,那总共就是八千两百人。于是,王玄策瞬间就牛逼了起来,他带上这八千多人,二话不说就给阿尔裘那杀了一个回马枪。这王八羔子敢把大唐的使臣关押起来,简直是活腻了,王玄策都用不着向李世民请示,直接就把这个小国家给灭掉了。

王玄策行军打仗

首先,阿尔裘那不是正统,本身就得不到当地军民的支持,其次,阿尔裘那那个人玩弄权术一个顶几个,但是行军打仗,可就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了。就靠着这八千部队,王玄策用三天时间就打出了一场胜仗,这一仗他杀敌三千余人,更有一万多人被赶入河中溺死,不仅这样,行军沿途还俘虏了一万多人。

最后,连阿尔裘那自己也被俘虏了,至此,这个国家再也不复存在,阿尔裘那也被王玄策逮到了长安受刑,至此以后,就再也没有听说过这个阿尔裘那的名字。玛卡达帝国也因为这次战争,一蹶不振被其他的四个国家所瓜分,其实就是完全覆灭了。而王玄策本人也因为靠一己之力在千里之外为大唐立下国威,而成为唐朝的一代名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