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哙在杠里击退的军队到底是何方守军?

樊哙在杠里击退的军队到底是何方守军?

河间。王国维论定此郡,因《史记·樊郦滕灌列传》载有秦末樊哙曾击“河间守军于杠里”一事,王氏遂谓“是秦有河间守矣”,故始皇时应置有此郡。案战国赵有河间地,西汉有河间郡、河间国,在黄河下游两条叉流之间,杠里则远在巨野泽西侧的东郡辖县成阳附近。全祖望尝考辨此事云:“河间时已属赵,项、章钜鹿之军,隔于其间,不得至中原也。……(杠里)其地在梁、周之间,非河间之所部也。是其为误文,不待言也。以地按之,或是三川守之军,则近之。”谭其骧承用全氏此说,而以字形与地域相近为由,改称“河间”为“河内”之讹。

王国维

今案樊哙击“河间守军于杠里”,系随从刘邦进军关中途中发生的战役。当时秦军主帅章邯率主力赴黄河北岸围攻钜鹿,而在黄河南岸巨野泽西侧的东郡一带,面向楚都彭城设防。据《史记·高祖本纪》记载,在杠里,“楚军出兵击王离,大破之”。《史记·曹相国世家》亦载曹参“从攻东郡尉军,破之成武南。击王离军成阳南,复攻之杠里,大破之”。另外,《史记·秦楚之际月表》记述这次战役,提到的秦军也只有“东郡尉及王离军”。王离是北方边防军的主帅,可见秦廷在东郡设防的军队,包括刚刚内调的秦北方边防军和当地地方武装两部分队伍,其具体的分工,则是由王离属下的军队,在杠里布防。王离有裨将名涉间。故《史记·樊郦滕灌列传》之“河间”,或应为“涉间”的讹误。驻守杠里的秦军,过去应归涉间直接统辖,所以会有“涉间军”的说法。至于“涉间守军”的守字,或许是“涉间”形讹为“河间”后所羼入。所以,不惟河间,也没有河内的地方武装,参与此役。

樊哙

钜鹿之战示意图

《史记·樊郦滕灌列传》的“河间守”虽然不尽可靠,但是,今所见秦封泥,有“河间太守”和“河间尉印”各一方,则足以证实河间郡的存在。王国维论秦河间郡,除以上述樊哙击“河间守军于杠里”一事作为直接依据外,尚推论其设置缘起云:“《赵策》秦下甲攻赵,赵赂以河间十二县。又云甘罗说赵,令割五城以广河间,《史记·甘茂传》实用此文。河间共十七城,则亦有一郡之地。”依此,则河间应设置于秦灭赵之前。

广东人民出版社委托宣传

( 辛德勇:《当代学人精品:辛德勇卷》,广东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

( 编辑:南京师范大学中国史硕士研究生 谢敏 )

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