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记忆1976年,小学校园里的童年时光

七十年代初,本着学制要缩短的理念,开始将小学六年制改为五年制。1979年,又将五年制改回到六年制。我国有“六三”和“五四”两种小学和初中阶段划分。1951年,我国颁布了小学五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的新学制,从1952年开始实行。仅实行一年因不适应而停止。

以后,一直延用六三学制,也就是1922年学制。其中,也有一些波动,如:有些地方还在用五三三学制,但从全国范围看,比较普及的主要是六三和正在进行改革的五四学制。实验证明小学5年也能完成小学的任务,而且更有利于教育效益的提高。

小学,是人们接受最初阶段正规教育的学校,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发展,在其前又开设了幼儿园。一般6-12岁为小学适龄儿童。中国于1915年改初等小学堂为国民学校,以授以国民道德之基础及国民生活所必需之普通知识技能为本旨。

新中国的小学学制,废除了民国时期的初小和高小之分,实行一贯制小学,先后有五年制和六年制小学。由于推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小学升初中不再实行考试。义务教育实质是国家依照法律的规定对适龄儿童和青少年实施的一定年限的强制教育的制度。

五四学制是小学五年,初中四年的制度。实行的五四制实验始于1981年,在北师大附小进行的实验。八十年代末原国家教委提出,要积极推进五四学制改革实验。之后,实验规模进一步扩大到全国很多地区。

六三制是实行小学六年、初中三年的制度。主要特征是重视知识的基础性。其最早可追溯到1922年学制改革。在我国影响比较广。和五四制比较,六三制更加注重知识的基础性。但客观的说,两者各有自己的优缺点。

建国后上海的学制是这样变化的。1958年:上海市制定草案,提出:小学5年,称作五年一贯制;中学4年,称作四年一贯制。1959年:恢复实施三三学制。1960年:上海市进行中小学五五分段制改革。1963年:全市多所中小学实施新十二年制教学计划。

1969年-1977年:学制频繁变动。1978年:市教育部提出草案,全日制小学为五年一贯制,全日制中学五年三二分段。1981年:上海市规定全市小学部分市区、郊区,一律为六年制,初高中各三年,并全面实施六三三学制。

1985年:为缓解市区小学入学高峰压力,上海尝试将小学六年级挪到初中,设立初中预备班。试点学校:建青实验学校、新华学校、辽阳中学、青浦赵屯中学等10所学校。2004年秋季学期开始:上海全面实施“五四学制”:小学读5年,初中读4年。【上海小学,1976年。摄影:CVerwaal】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