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本是中将资历,却被临阵撤职,后六年无仗可打,仅授大校军衔

战争年代,但凡是一位有抱负、有血性的将军,都希望能够上阵杀敌,对于他们而言,带兵打仗是对他们最好的优待,而最令他们痛苦的,莫过于放下枪杆,从此不问战事。抗战历史上,就有这样一位将军,他本是一位团长,却经历了长达六年的“空窗期”,这是怎么回事?

这位将军名叫纪亭榭,他是东北大学的大学生,应该说文化水平相当的高,纪亭榭思想进步,在学校便开始参加各种抗日活动,后来他和同学们一起组织抗日游击队,不过,由于日军扫荡,这支部队被打散。后来,在纪亭榭等人的努力下,这支部队重新建立起来,并建立起了党组织,到一九三七年,部队兵员已经发展到了两千。当时杨成武时任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司令,他认为这支部队已是一支不可忽视的抗日力量,后在他的争取下,将此部队改编为晋察冀军区第五支队。

纪亭榭被任命为第五支队第一总队长,他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入了八路军,一九三八年,第五支队政委赵同叛逃,后第五支队被改编为晋察冀一分区三团,纪亭榭担任团长一职。这个职位已经不低了,当时晋察冀一分区下辖一、二、三团,一团团长陈正湘、政委罗元发都是开国中将,二团团长王天存后来叛变,二团政委袁升平也是开国中将,显然,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团长一职含金量那是相当的高,不出意外的话,开国后中将军衔没得跑。

纪亭榭在三团团长之位上干得也不错,一九三八年,鬼子部队向一分区发起扫荡,纪亭榭指挥三团发起反击,在雁宿崖战斗中配合兄弟部队歼灭了六百鬼子,应该说作为三团团长,纪亭榭功不可没。不久后,一分区司令杨成武决定在黄土岭一带对日军阿部规秀展开伏击战,三团作为主力团,是肯定要参加战斗的。然而,令人意外的是,战前纪亭榭突然接到命令,让他把指挥权交给副团长邱蔚,马上赶回一分区机关。

应该说,临阵换将乃军中大忌,一分区为何要临时撤下团长纪亭榭?实际上,直到现在,这一直是一个谜团!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当时纪亭榭撤下战场后,黄土岭战斗也的确出了一些问题。原本一分区的几个团完全有实力全歼鬼子部队,但由于指挥混乱,有的团在战斗结束之前就退出了战场,致使一部分鬼子逃走。后来战斗结束后,尽管打了胜仗,但晋察冀军区首长仍然要求一分区对未能全歼鬼子部队进行检讨。

一九四零年,纪亭榭从三团团长的位子上下来,前往延安学习,我们知道,在当时抗战年代,但凡前往延安“学习”的,莫不是犯了错的将领,但纪亭榭从未犯过什么错,却要到延安学习,这不得不说是一个谜。后来,纪亭榭在延安学习了六年时间,直到一九四五年年底,他才正式复出,参加工作,当然,此时抗日战争已经结束。对于一位军人而言,六年时间意味着什么,大家都很清楚,离开部队六年,这对于一位军人的打击是巨大的。

解放战争中,纪亭榭历任冀察军区第十三军分区司令员、第六军分区司令员、独立二零九师副师长。建国后,纪亭榭进入海军部队,担任海军航空兵部参谋长,值得一提的是,原来纪亭榭的部下赖庆尧,此时担任东海舰队航空兵司令员,成为了他的上级。后来一九五五年授衔,纪亭榭仅被授予了大校,直到一九六四年,才晋升为少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