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问斩犯人,为何要烧一炷香才行刑?原来古人的讲究这么深

武侠剧的衰落,标志着一个热血荧幕大时代的结束,同时结束的还有我们那颗躁动的武侠梦。少年时谁不曾幻想仗剑走天涯?钻进某个草垛企图寻找一份失传已久的武林秘籍,或者本着独来独往的独行侠的特质,不跟其他小朋友玩,自谓称霸武林。

这些行为如今看来可笑,但都是我们童年梦最精彩的组成部分,而这些幻想的来源可能就是武侠剧了。武侠,说白了就是艺术性的打架斗殴,过程没有撕破脸皮而是充满浪漫气息,结果也没有头破血流而全都是中的内伤。

武侠剧的一个著名的情节,劫法场,历来是非常精彩的。可在我们观赏劫法场的同时,不知各位发现没有:头戴罪牌的犯人跪在地上,主斩人立在一旁,监斩官坐在朝堂,而这时镜头往往会给到一炷香,在太阳底下雾气腾腾。

而且这不是偶然看到的,不仅武侠还包括各类古装电视剧,问斩犯人前,总要点上一炷香才行。这是为什么呢,这里面有什么讲究吗?

还别说,这里面的讲究很深刻!古人做事都是有道理的,问斩,即送一个人离开这个世界,生死之别,是古人很看重的一件事,这么隆重的仪式更加不能马虎,所以点一炷香的行为必定隐藏着大机密。下面且听小解一一道来!

首先我们常常听说的一句话叫做:午时三刻问斩!这午时三刻也是十分有讲究的。古代一天分为12个时辰,一个时辰分为8刻(一刻约15分钟),午时说的是上午11点到下午1点的这两个小时。也就是说,午时三刻大约在上午的11点45分左右。

为什么要选在这个时间问斩呢?因为往往被确定于午时三刻问斩的犯人,都是罪大恶极之人,而午时三刻古人认为是一天中阳气最盛、阴气消散的时刻,在此刻问斩,犯人连鬼都没得做!这真是十分狠的做法啊。

不过这是官方的要求,而到了实际执行时没有监斩官会准时问斩的,毕竟古人信奉生死轮回说,人死之后的世界他们未知又畏惧,所以监斩官们总是会错开一点时间去行刑。据说宋代一次问斩过后,监斩官和行刑官晚上都梦到了一个老太太打听人,说出的相貌和问斩的犯人一模一样!

此事真假已不可考证,但却流传下来一个典故,那就是为犯人点上一炷香,目的是“愿化去死人,早生天界”。古人对香能通神的说法普遍认同,比如唐李中在赠念法华经绶上人》云:“五更初起扫松堂,瞑目先焚一炷香。”宋陆游在《夜香》云:“清夜一炷香,实与天心通。”

客观而言,监斩官只是例行公事,而与犯人无冤无仇,所以点一炷香就相当于为犯人做的一件善事,毕竟他们也害怕受到问斩犯人的“打扰”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