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全老人的乾隆母钱

在封建帝王中,敢自诩“十全”者恐怕只有乾隆一人。

乾隆皇帝曾亲自撰写《十全记》,并以满、汉、蒙、藏四种文字树碑于布达拉宫前,并以“十全老人”自称。

根据布达拉宫前碑文所载,乾隆所谓“十全”者主要指“十全武功”,分别为:“平准噶尔为二,定回部为一,扫金川为二,靖台湾为一,降缅甸、安南各一,即今二次受廓尔喀降,合为十。”

乾隆皇帝在位64年,是中国历史上实际执掌国家最高权力时间最长的皇帝,也是最长寿的皇帝。他在康熙、雍正两朝文治武功的基础上,进一步完成了多民族国家的统一,社会经济文化有了进一步发展。

乾隆通宝也是铸期最长的年号钱(包括嘉庆四年以前铸的乾隆通宝)。 近几年清钱比较热门,其中乾隆母钱一直深受清代母钱爱好者的青睐。一起来欣赏一些乾隆母钱~

小平母钱:

大字版母钱 天眷堂 15450元成交 直径26.2毫米

大字大满文铸于乾隆早期,承袭了雍正大字大满文的风格。早期乾隆母钱要比中后期少见的多,这个时期文字较浅,与中后期相比,母钱不易识别。从尺寸上看,此钱直径26.2毫米,一般子钱直径在25.5毫米左右。此钱地张平整干净,字口利索,穿口修整,铜质也比较精。

古泉园地 9980元成交 2017年 直径26毫米 厚1.4毫米

华夏古泉 6048元成交 2016年 直径25毫米 厚度1.7毫米

长通宝母钱,属于乾隆中早期母钱,字口变深,字体开始出现坡模度,穿口正反两面修整,背面修整的要多一些,个别出现边道修鱼脊背的现象。

天眷堂 11330元成交 2015年 直径24.34毫米 厚1.4毫米

方头通开口贝母钱,乾隆中期母钱,字口比前期更深,修穿的时候向穿口四角修整。

天眷堂 10920元成交 直径23.6毫米 厚1.6毫米

古泉园地 6670元成交 2017年 直径22.7毫米 厚1.5毫米

方头通草书泉母钱,修鱼脊背已经成为普遍现象。

天眷堂馆藏

古泉园地 7240元成交 直径25.8毫米厚1.3毫米

方头通缶隆母钱,乾隆晚期母钱,风格上已经和嘉庆母钱十分接近。

大样母钱:

天眷堂 25200元成交 直径28.2毫米 厚1.7毫米 重7.2克

宽缘大样母钱,中期铸造。

开口贝大样母钱 华夏古泉 28080元成交 2015年 直径 28.2毫米 厚1.6毫米

天眷堂 37275元成交 直径27.9毫米 厚1.8毫米 重7.3克

单点通出头宝大样母钱 天眷堂 36750元成交 2016年 直径28.1毫米 厚1.7毫米 重7.1克

天眷堂 30900元成交 2015年 直径28.8毫米 厚18毫米 重7.9克

缶隆大样母钱,乾隆晚期铸造。

作者:天眷堂特约撰稿人 洛阳秀才 原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