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经注》里的西门豹治邺

漳水又东北,迳西门豹祠前。祠东侧有碑,隐起为字。祠堂东头石柱,勒铭曰:赵建武中所修也。魏文帝《述征赋》曰:羡西门之嘉迹,忽遥睇其灵宇。

武城,按注文“漳水又东,迳武城南”结合文普资料推析,应即讲武城。(备注:讲武城址位于讲武城乡讲武城村北系战国一汉代遗址·省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漳河北岸的台地上。平面近方形,南北长约1350米,东西宽约1319米。城垣夯土筑成,基宽约12—30米,残高l一6米。城北发现有汉代墓群,出土大量汉代陶器。城内采集遗物有铜镞和陶器残片o陶器以泥质灰陶为主,器表除素面外,多饰绳纹,可辨器形有板瓦、筒瓦、瓦当、罐、盆、豆等o当地传说曹操曾于此地讲武,故名讲武城[9]。

西门豹祠,2008年邯郸市临漳县文物部门发现了后赵时期西门豹祠奠基石,从石刻上可以看出该奠基石距今已有1600多年。奠基石上文字记载:“赵建武六年(即公元340年),岁在庚子,秋八月庚寅造西门豹祠殿……”从而进一步印证了史书的记载。该奠基石的发现对于人们进一步了解西门豹的生平历史和当时的社会文化,提供了有力的参考,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西门豹是我国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他在邺地(今临漳县)为县令期间投巫治漳,兴修水利,留下了千古美名。西门豹死后,邺地人民为纪念他的丰功伟绩,纷纷建庙立祠,最为出名的就是后赵石虎时所修西门豹祠。据史书记载,该祠南北长约三里,后赵皇帝石虎曾在西门豹祠内宴集群臣,是当时邺城最为显赫的建筑之一[10]。(据说临漳县文物保管所征集到的西门豹勒石原出土地,就是在曹操墓发现的安阳市安丰乡境内,当时是由在安丰乡打工的临漳时固村村民用拖拉机将石刻运回村的。)

.........................................

漳水自西门豹祠北,迳赵阅马台西。基高五丈,列观其上。石虎每讲武于其下,升观以望之。虎自于台上放鸣镝之矢,以为军骑出入之节矣。

漳水又北迳祭陌西。战国之世,俗巫为河伯取妇,祭於此陌。魏文帝时,西门豹为邺令,约诸三老曰:为河伯娶妇,幸来告知,吾欲送女。皆曰,诺。至时,三老、廷掾,赋敛百姓,取钱百万。巫觋行里中,有好女者,祝当为河伯妇。以钱三万聘女,沐浴脂粉如嫁状。豹往会之。三老、巫、掾与民咸集赴观。巫妪年七十,从十女弟子。豹呼妇视之,以为非妙,令巫妪入报河伯。投巫於河中,有顷,曰,何久也?又令三弟子及三老入白,并投于河。豹磬折曰:三老不来,奈何?复欲使廷掾、豪长趣之,皆叩头流血,乞不为河伯取妇。淫祀虽断,地留祭陌之称焉。又慕容隽投石虎尸处也。田融以为紫陌也。赵建武十一年,造紫陌浮桥于水上。为佛图澄先造生墓於紫陌,建武十四年卒,十二月葬焉,即此处也。

祭陌(紫陌河),熊会贞援引《太平寰宇记》认为邺县东北永乐浦西五里处的紫陌河就是“巫为河伯娶妇处”的祭陌。

会贞按:《寰宇记》,浊漳水在邺县东北,有永乐浦,浦西五里,俗谓紫陌河,此即俗巫为河伯娶妇处[15]。

紫陌浮桥,熊会贞援引《御览》认为紫陌浮桥在邺城西北五里。

会贞按:《御览》三百五十四引《邺城故事》,紫陌浮桥在城西北五里。《寰宇记》,赵武帝于漳水造浮桥,接紫陌,故号曰紫陌桥。

佛图澄先造生墓於紫陌,杨守敬亦援引典籍论述佛图澄墓亦在“邺西紫陌”。足见紫陌的确是在邺城西(备注按上述“紫陌浮桥在城西北五里”考量紫陌应在邺城西偏北处)。

守敬按:《十六国春秋》,澄建武十四年卒。《高僧传》谓卒于晋永和四年,正当赵建武十四年,且建武只十四年,踰年正月改元太宁,今订。十二月葬焉,即此处也。《晋书.佛图澄传》,澄自起茔墓于邺西紫陌。《御览》一百九十五引《赵书》曰,佛图澄,建武末卒,葬邺西紫陌,先造生墓,已数年矣[16]。

漳水又对赵氏临漳宫,宫在桑梓苑,多桑木,故苑有其名。三月三日及始蚕之月,虎帅皇后及夫人采桑于此。今地有遗桑,墉无尺雉矣。

临漳宫、桑梓苑,按《邺中记》:邺城西三里桑梓苑,有宫临漳水。则桑梓苑及临漳宫应在北邺城西三里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