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战败国,为什么德国当初可以有自己的军队,日本却不可以?

对欧美国家来看(主要是北约国家),德国这个国家的作用比日本的作用要大,主要是在对抗以苏联为首的华沙条约国上有用。

德国作为欧洲的内陆大国,在二战结束后,曾被分为东德和西德,东德的靠山是苏联,西德的靠山是美国,英国等国家,世界上两大军事集团的对抗和竞争,为了遏制苏联的扩张,美国就必须让西德成为一个军事大国,来抵挡苏联,所以在美国的花言巧语之下,西德的军事力量被保留下来,德国是北约军事力量的重要环节,没有西德,美国和英国就或直接暴露在苏联的炮火之下,所以一定要扶持。

相比于德国,日本当时的战略地位没有德国那么高,德国的重要性主要是在与可以牵制苏联,而日本的作用则是在亚太地区牵制中国,,当初麦克阿瑟替日本制定了和平宪法,打击日本军国主义,改造日本社会,所以日本是不能拥有军队的,日本政府一度想要废除和平宪法,但是没有成功。

因为日本背后的主人美国不允许他拥有军队,美国认为日本的战略地位远比不上德国,德国可以在前线抵挡住苏联,日本仅仅是抵挡中国,中国当时的实力远不如现在,所以在北约的全球战略布局中,对付苏联才是重中之重,所以美国认为日本不需要拥有部队。

无论是日本和德国都是北约国的傀儡,能否拥有部队只是北约国的战略计划罢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