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格勒为什么德国元气大伤?因为这个原因,德国输不起

在二战中最为辉煌的当属欧洲东线战场的战役,苏联人民英勇抗击法西斯侵略者,对纳粹德国造成了沉重的打击,最后赢的了二战的胜利。所以目前公认二战转折点就是斯大林格勒战役。在这场战役之后德国进攻态势被挫,被迫转入战略反攻,那么斯大林格勒为什么这么关键,让德国在此棋差一着之后满盘皆输?

首先要明确的一点是,从战略纵深的角度来看,当德军进攻受挫,止步于伏尔加河畔的那一刻来说,德国就已经输了。苏联拥有无比宽广的战略纵深和资源储备。有着英美盟友源源不断的资源支持输血,并且在后期还修复了战前受损的工业。而德国呢?德国工业区受到盟军源源不断的轰炸,工业产能十不存一。在本来就石油资源稀缺,需要靠煤化油技术来把煤炭转为汽油使用这等捉襟见肘的境地之后,位于罗马尼亚的石油供应源也被盟军掐断了,没有了油料就无法开动坦克飞机。面对油料充足并且工业产能急剧膨胀的苏联装甲洪流,其失败的命运已经可以注定了。

再者,虽然苏联战役的交换比纸面数据很不好看,但是如果仅仅是看交换比判定胜负的话,那苏联恐怕是一路输到了柏林。苏联本身并不很在意普通士兵的损失,名将朱可夫的著名战术就是靠士兵大量冲击敌军阵地使其出现破绽然后再一举击溃。苏联士兵因为其被毫不在意的随意损失,被戏称为“灰色牲口”。

简单来说,苏联可以输很多次战役,而德国不但输不起,哪怕他的进攻陷入战略停滞,他自己就会出现很大的问题。所以才造成了斯大林格勒之后的局势逆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