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旦经典诗句:句句惊艳,让人一见倾心!

穆旦被推为现代诗歌第一人,又是著名的翻译家,他翻译了普希金、济慈、雪莱等诗人经典作品,艺术成就斐然。原名查良铮,他将姓[查]拆分成木和旦,后又改为穆旦。

著名的武侠小说家金庸是他的兄弟,据说金庸(原名查良铮)的笔名由来也是参考了本家哥哥的笔名取名方式。

他的诗歌作品在今天看来仍受广大青年的喜爱。

1 但如今突然面对着坟墓 ,我冷眼向喜欢。过去稍稍回顾 ,只见它曲折灌溉的悲喜 ,都消失在一片亘古的荒漠 ,这才知道我的全部努力 ,不过才完成了普通的生活。

—— 《冥想》

2 我们有很多声音,却没有真理,我们来自同一个良心,却各自藏起。

—— 《隐现》

3 是更剧烈的骚扰,更深的痛苦。那一切把握不住而却站在我的中央的,没有时间哭,没有时间笑的消失了,在幽暗里,在一无所有里如今却见你隐现。主呵!淹没了我爱的一切,你因而放大光彩,你的笑刺过我的悲哀。

—— 《忆》

4 我爱在雪花飘飞的不眠之夜, 把已死去或尚存的亲人珍念, 当茫茫白雪铺下遗忘的世界, 我愿意感情的激流溢于心田, 来温暖人生的这严酷的冬天。

—— 《冬》

5 晚霞在紫色里无声地死亡,黑暗击杀了最后的光辉,当一切伏身于残暴和淫威,矗立在原野的是坚忍的古墙。

—— 《古墙》

6 默默地躺在床上。黑夜摇我的心使我不能入梦,因为在一些可怕的幻影里,我总念着我孩子们未来的命运。我想着又想着,荒芜的精力折磨我,黑暗的浪潮拍打我,蚀去了我的欢乐,什么时候我可以搬开那块沉沉的碑石,孤立在墓草边上的死的诅咒和生的朦胧?

—— 《慢慢长夜》

7 啊,你的眼睛看见这一场火灾, 你看见了我, 虽然我为你点燃, 那烧着的,不过是成熟的年代, 你的我的, 我们相隔重山, 在这自然的蜕变程序里, 我却爱上了一个永恒的你。

—— 《诗八首》

8 你向我走进,从你的太阳的升起,翻过天空直到我日落的波涛,你走进而燃起一座灿烂的王宫,由于你的大胆,就是你最遥远的边界,我的皮肤也献出了心跳的虔诚。

—— 《发现》

9 但我常常和大雁在碧空翱翔,或者和蛟龙在海里翻腾,凝神的山峦也时常邀请我,到它那辽阔的静穆里做梦。

—— 《听说我老了》

10 然而这不值得挂念,我知道一个更静的死亡追在后头,因为我听见了洪水,随着巨风,从远而近,在我们的心里拍打,吞噬着古旧的血液和骨肉!

—— 《从空虚到充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