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5000多年前的埃及,博物馆里璀璨神奇的玻璃世界

建造了闻名世界的金字塔和帝王谷,制造了做工精湛的木乃伊,在那个四大文明古国的历史里,埃及人还创造了一样东西。5000年前的美索不达米亚和古埃及的遗迹里,小玻璃珠的出土,让古埃及人成为了世界上最早的玻璃制造者。

玻璃:神奇的介质

从古到今,从“璧玉珊瑚琉璃,咸为国之宝”,到普通住宅、摩天大楼随处可见的玻璃制品,再到美丽的工艺品,走进秦皇岛市玻璃博物馆,看到了玻璃的进化史。

秦皇岛市玻璃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家国有玻璃专题博物馆,总占地11.25亩,建筑面积2822平方米。整个园区依托始建于1922年的耀华玻璃厂遗址建设,建筑遗址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该馆由展览区、遗址公园、主题餐厅和办公区四部分组成,是集收藏、研究、教育、展示、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文化设施。

蜻蜓眼、鬟簪、坠饰、琉璃璧等,历代玻璃珍品在这里可见一斑。很多漂亮的小物件会让你眼前一亮,不敢相信这些作品来自于古代。

难怪古诗中会对玻璃有那么多美好的描述,《玄应音义》曰:“颇黎,西国宝名也,此云水玉,或云白珠。”《大论》云:“此宝出山石窟中,过千年,冰化为颇黎珠。”

古西亚菱纹玻璃瓶战国(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年)

古西亚镶嵌玻璃瓶(左)唐(公元618年—907年)

古西亚绿色喇叭口长颈玻璃瓶(右)宋(公元960年—1279年)

《慧苑音义》云此宝:”形如水精,光莹精妙於水精,有黄、碧、紫、白四色差别。”其莹如水,其坚如玉,故名水玉。与水精同名。

这些做工精美的玻璃首饰,即使放到当下来欣赏,也依然美轮美奂,相信很多爱美的妹子看后,也会有想要试戴一番的想法。

大约在4世纪,罗马人开始把玻璃应用到门窗上。17世纪又有了制作大块玻璃的工艺,以平板玻璃为代表的工业玻璃开始登上历史舞台。

1903年,比利时人埃米尔·弗克发明了机器连续制造平板玻璃技术——有槽垂直引上法(即“弗克法”),给当代大规模玻璃工业建立奠定基础。弗克法平板玻璃生产工序为:原料、熔窑、引上、采板、切裁、包装。生产工艺流程是:将配合好的原料投入熔窑,经1400度以上高温将原料融化成玻璃液,再经引上机由下往上拉引玻璃液成型板状,冷却后将玻璃板一片片搬采下来,按需要的规格切裁包装,成为玻璃成品。

相比于国外,中国玻璃工业起步较晚。1922年,秦皇岛耀华玻璃厂的诞生,拉开了中国当代玻璃工业的序幕,成为亚洲最早采用弗克法的玻璃工业。

玻璃的璀璨艺术

这个诞生于世5000年的“精灵”,变化多端,流光溢彩,风情万种,刚时挺峻,柔时可人,如今依然美化着世界。

当然,我最感谢古代埃及人的是,玻璃创造了我们拍照的镜头,让我可以把这美好的世界记录下来。

除了日常所见的玻璃,玻璃也是一种高雅艺术。艺术家利用它晶莹剔透、冷峻又不失流动性,同时具有折光反射的特点,把她作为实现艺术梦境的上好创作材料,并创造出美轮美奂、变化莫测、难以琢磨、给人无限遐思的艺术精品出来。

博物馆馆藏琉璃作品可分为料器、玻雕、吹制、内画、灯工等类别。

色彩流云漓彩、美轮美奂,工序繁杂,形式多样。

第四展馆在另外一个展厅,主要是展示各种玻璃艺术作品的。

玻璃博物馆携手名师奉上玻璃艺术盛宴,让你看到了不一样的玻璃作品。

时而凝重,时而活泼。

时而意境深远,时而让人思考良多。

不管是简单的作品,还是复杂的作品,每一样都让人觉得精致。

从做工角度来说,每一个玻璃制品都很独特,玻璃作品手工制作的复杂和偶然性,很难以复制,都是独一无二的。

“玻璃是一种灵动的诗歌,大自然赋予其色彩,艺术家赠予其生命。每件琉璃艺术品都寄托了作者的情怀,或高雅、或热情、或凝重,是艺术家情感的流露,也是对世间一切美好的赞美。”

从昂贵的装饰物件琉璃,到日常生活中的装饰玻璃,到不碎、防弹、可钉、不反光、防盗、隔音、真空、调温等等的功能玻璃,再到美轮美奂的艺术作品。玻璃从艺术走向生活,再到一种艺术美的文化,在这个博物馆,让我重新认识了玻璃的美好。玻璃远不是破碎和脆弱的代表,也许玻璃心,也是一个美好的形容词呢!

Tips:

地址:秦皇岛市海港区文化路44号

公交路线:乘坐2、8、19路在地道南口站下车南行100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