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第一首爱国词,开百年爱国词之先声!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南宋可以说是历史上极为屈辱的一个朝代,靖康之耻、南渡逃亡、偏安一隅、苟且求和、称臣纳贡,这种种辱国之事都令人极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但也正是这样一个屈辱的时代,使得文人士子心中愤然悲慨,从而为豪放词的发展提供了最好的时代题材。

自靖康之变宋室南渡之后,文人多以豪放派壮词吟咏胸中意气,抒发爱国之情,词风慷慨激烈,如冲冠之怒发、沸腾之热血,有激昂壮气。后世评价南宋豪放派的爱国词说:虽狂嚣尘上,然读之使懦夫立志!可见其激励人心的效果。

今天狗子向大家介绍的便是南宋第一首爱国词,词人是一位敢于正面怒怼秦桧的忠直之臣,可惜最终还是被秦桧逼死。且来欣赏南宋赵鼎的这首《满江红》:满江红·丁未九月南渡,泊舟仪真江口作

南宋·赵鼎

惨结秋阴,西风送、霏霏雨湿。凄望眼、征鸿几字,暮投沙碛。试问乡关何处是?水云浩荡迷南北。但一抹、寒青有无中,遥山色。

天涯路,江上客。肠欲断,头应白。空搔首兴叹,暮年离拆。须信道消忧除是酒,奈酒行有尽情无极。便挽取、长江入尊疉,浇胸臆。

赵鼎是南宋初期以忠直敢言著称的宰相。南宋初期秦桧等主和派主张决定以割地纳贡向金人求和,赵鼎当廷怒骂秦桧卖国,并坚决主张出战抗金。也因此事,赵鼎受到秦桧忌恨,最终被一贬再贬,甚至一举一动都受到监视。被逼无奈之下,赵鼎选择绝世而亡,死前写道“身骑箕尾归天上,气作山河壮本朝”!一片丹心壮志,却毁于奸臣构陷。后世史学家评价南宋历代宰相,将赵鼎与南宋末期的民族英雄文天祥相提并论,称二人为“忠贞宰相”!

这首《满江红》是赵鼎在靖康之变的第二年,受命前往建康准备南宋定都事宜时途中泊舟感时而作。同时这首词也是南宋最早的一首爱国词,为南宋百年爱国词的先声。

词中上阕写景,紧扣一个“惨”字,借当前凄惨景色来表现北宋灭亡、中原离乱的惨象。一句“惨结秋阴”实际上已然可以概括此刻之景,和词人此刻的心情。

而下阕转为抒情,放笔直抒悲愤:“肠断”、“头白”、“骚首”、“兴叹”、“离拆”、“酒消忧”、“情无极”种种忧国无奈之情可谓悲恨无极!一句“便挽取、长江入尊疉,浇胸臆”以整个滚滚长江为酒,浇入胸中,冲洗郁结,仿佛这忧愁如长江一般滔滔不绝,非长江难浇!爱国之情、忧国之恨、悲愤之意,可见一斑!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