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朝代没有出来一个明君,对外战争没输过!

明朝的皇帝除了朱元璋、朱棣比较有作为,其他皇帝都比较平庸或者无能,为何明朝却能存在近三百年呢?比如大家都知道汉武帝,谁知道汉宣帝?大家都知道朱元璋朱允炆朱棣,谁知道明孝宗朱佑樘?明朝嘉靖皇帝天天炼丹,不理朝政,导致严嵩贪污揽权,但嘉靖其实是非常聪明的皇帝。

一个皇帝的作为受当时的环境是很大的。乾隆自夸有十全武功,但是呢他其实不过是个自傲的富家子弟,不算昏庸,延续了父辈祖辈的家产而已,要是乾隆是个末代皇帝,他估计就湮没在历史长河里成为大家所说的平庸的皇帝了。反观光绪,虽然已是清末,但是他积极改革,学西方,废除贵族利益,虽然最后失败,但是你能说他是平庸的人么?

明朝皇帝真的平庸么?其实不是的,明朝还是有很多好皇帝的,无论朱元璋,朱棣,朱高炽,朱瞻基,朱祁镇,朱祐樘等都是英明神武,有一番作为的皇帝。即使到后期崇祯等也都很不错。而之所以现在明朝皇帝被描述的这么差,主要明史那是清朝人修的,因此,将皇帝小毛病放大,那么好皇帝也就成了昏君,平庸之辈了。

比如仁宗朱高枳,他是个瘸脚的胖子,也是个憨厚的好人,继位后就为朱棣冤杀的人平叛,这在很难得的,朱高枳宁愿自己背着不孝的骂名,在父亲的年号里,为无辜的人平反,承认父亲的错误。朱高枳是个好人,只是好人不长命,才半年就死了,因为他心善,庙号仁宗。接下来是他儿子宣宗朱瞻基,他和他父亲两人前后在位十年,这十年修养生息轻徭薄赋,使得百姓富足。后世称为“仁宣之治”可以媲美汉代的文景之治。

明朝能够存在300年,主要是制度取胜。在明代管理国家的已经是现代意义上的内阁了,这是多么先进啊,内阁那都是科举上来的最优秀的人,因此,管理能力自然不必说。而且除了内阁还形成了完善的监督制衡机制,主要就是东厂,西厂的太监群体。因此,形成了内阁干事,东厂监督,皇帝运筹帷幄的格局。因此明朝皇帝是很轻松的,即使出现个别长期不上朝的皇帝,国家运转照样不会出问题。崇祯皇帝干掉魏忠贤,其实将制衡机制打破了,所以这种机制在这时失效,即使崇祯皇帝再怎么勤政爱民,也无法挽救大明了。

在明朝百官有更多讨论说话的权力,皇帝玩乐并不代表放手不管,而且在利用宦官,锦衣卫去牵制,让双方权力达到平衡!要知道明朝官员直接的党争十分严重,有时候皇帝也难以干预,这时候锦衣卫,东西厂就起到了弹压的作用!

由于锦衣卫是由皇帝直接管辖,朝中的其他官员根本无法对他们干扰,因而使得锦衣卫可以处理牵扯朝廷官员的大案,并直接呈送皇帝。所以,朝中官员多畏惧锦衣卫。但是,锦衣卫的刑讯范围只针对官员士大夫,所以一般不会审讯以及捉拿普通百姓。普通的百姓刑、民事案件只通过正常的司法进行处理。

洪武时期,因为锦衣卫有非法凌辱、虐待囚犯的行为,朱元璋下诏焚毁锦衣卫刑具,废除了他们的这项职能。明成祖朱棣登基之后,恢复了锦衣卫的所有权力,并有所加强。他设置了北镇抚司,专理“诏狱”,可以直接逮捕和拷问犯人,刑部、大理寺、都察院这些司法机关无权过问。明宪宗成化年间又增铸了北镇抚司印信,一切刑狱专呈皇帝,毋须通过指挥使转达,使锦衣卫北镇抚司成为皇帝直辖的司法机构,权力达到极致。

负责侦察、缉捕的锦衣卫官校称为“缇骑”。由于权力缺乏限制,他们为了邀功请赏而罗织罪名,不择手段地扩大牵连范围,制造的冤假错案不胜枚举。

另外,锦衣卫拥有特权,无形中令他们可胡作非为、贪赃枉法而又得到了皇帝的“屏障”保护,造成了社会的混乱不堪。所以说,明之亡于厂卫,是间接引起明朝灭亡的原因之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