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背后刺的是什么字,真的是“精忠报国”吗?

岳飞身为抗金名将,最为人所知的,除了他的死,也就是他后背上面的刺字了。他的刺字到底是“尽忠报国”还是“精忠报国”呢,又是不是真的有刻呢?

首先,我们得先知道刺字是在什么时候发生的?可以肯定的是发生在靖康之变事件之后,靖康二年,金人攻破东京,掳走了朝臣,妃嫔,也掳走了双圣(宋徽宗,宋钦宗)。这对于岳飞以及国人来说是莫大的耻辱,背后四个字就是在时刻提醒他勿忘国耻!

那么,我们再来看看“精忠”和“尽忠”两者之间的区别,“精忠”是指对国家、民族无比忠诚。“尽忠”为自己的国家尽忠职守。前者更像是人们对一个人的评价,后者则是在警示自己。再结合当时靖康之变和报国,尽忠报国的可能性更大。时刻提醒着岳飞不要忘记靖康事变,为自己的国家尽忠职守,收复失地,一雪国耻。

《宋史·岳飞传》记载,“初命何铸鞠之,飞裂裳以背示铸,有"尽忠报国"四大字,深入肤理。既而阅实无左验,铸明其无辜。”

岳飞在被秦桧派人抓捕入狱之后,秦桧开始是派何铸前往审讯岳飞。岳飞将背后刻的四个大字“尽忠报国”给何铸看。何铸观后,“既而阅实无左验”,知道岳飞是无辜的。

可见,岳飞背后刻的是“尽忠报国”,并不是广泛流传的“精忠报国”。

清代钱彩编写的小说《说岳全传》是关于岳飞的民间故事和戏剧、小说的集大成者,也是关于岳飞的最有影响力的一部文学作品,将“精忠报国”彻底普及。书中第二十二回,“结义盟王佐假名,刺精忠岳母训子”,从此“岳母刺字”、“精忠报国”深入人心。

不过这都是小说家言,不是真实的史实。岳飞背后的字是“尽忠报国”,这才是真实的历史。不管是“尽忠报国”还是“精忠报国”,代表的精神都是一样的,都是我们应该继承和弘扬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