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里的神秘族群,不属于56个民族,据说是韩国先祖

处于云贵高原的贵州多为山区环境,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得这片土地保留着至真至纯的民族文化。贵州黔西北的深山中居住着一代又一代的穿青人,并且以毕节纳雍县为中心向四周扩散,穿青人是2000年人口普查过程中的一支“未定民族”,现全国约有六十多万穿青人,主要生活在贵州毕节,而其中有半数以上的穿青人居住在毕节纳雍县,他们生活在比较偏僻的山区,人数超过20余万人。

穿青人的历史始于明代,多数研究者认为其祖先在湖南、湖北、江西一带居住过,因种种原因而进入贵州,这与地方传记、谱书、墓志铭等相吻合。明洪武元年,征南军入黔,许多随军家属入黔后,与当地人发生密切联系。明洪武十五年,朱元璋将穿青人调入贵阳,穿青人携带着民族文化到了贵州腹地。因此,“穿青”是汉族与当地少数民族的综合体。

穿青人的图腾崇拜对象为猴,服饰以女性最为典型,耳戴大勾环,穿青蓝色的花衣服,青色至中,蓝色至底,白布镶边。穿青人结婚规矩多,包括拜天地、入洞房、闹新房、做法事等。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人一旦结婚是不准离婚的,否则按族规严惩——男方立刻阉割,女人囚禁土牢,只有死亡可以让双方分开。穿青人属于56个民族之外的族群,被誉为中国第57个民族,身份证民族栏写着“穿青人”,并享受诸多优惠,如:高考加分权、优先就业权、优先赦免权等。

穿青人傩戏,俗称为“跳菩萨”,被学术界赞誉为“中国文化活化石”。穿青人将五显神奉为正神,家中供奉着“五显坛箩”,傩戏正是为了庆祝五显神。傩戏是穿青人鬼神崇拜、图腾崇拜的产物,傩文化是广为流传的一种祭祀仪式和歌舞。韩国安东市每年9月都会邀请贵州穿青人参加他们的艺术节。韩国安东负责人权 宁 世说,“想看现代化城市,感受活力韩国,就去首尔;若想感受韩国的传统文化,就来安东看傩戏。傩戏已流传数千年,是记录韩国历史文化的“典册”,韩国安东人与中国穿青人同宗同源,其傩戏特点为”先仪后戏”,在文化上表现为‘同根异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