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清入关后发起的这场运动,摧毁了汉民族几千年审美观

曾经有位朋友说过,世界上最丑的动物是人,因为人身上毛很少,如果脱光衣服,就只剩下光溜溜的一坨肉……小编认真的想了想他说的话,觉得讲的很有道理。

我们今天就来讲讲人身上相对比较多一点的毛发——头发,是怎样被满清玩丑了的。

影响一个人审美形象的,除了服饰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头饰了。满清入关以前,汉民族几千年来的服饰和头饰虽然经历千变万化,但大致遵循了下面这种风格:

有木有美爆了的感觉?

服饰不多说,单就发型来讲,满清入关前,汉民族一直特别注重孝悌观念,《孝经》有言:“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因此头发是绝对不可以随便剃的,否则就是对父母的不孝。

古代汉人男女多留长发,我们在影视剧中基本都能见到,早在几千年以前,人们就有盘发成髻或者结辫的习惯,多位于头顶、头侧或脑后。与此同时,还有一种叫发簪的饰物用来固定头发。

蒙古族入侵中原,虽然同样是马背上的游牧民族,但在统治上沿袭汉人制度,对汉文化也没有破坏,这其中就包括服饰和发型。

到了明代,一般劳动人民的头发在脑后挽成三股或两股发髻,而读书人、秀才、官家贵族等一般都在头顶结发髻,还要在头上缠绕网巾来固定头发。

满清是东北女真族,后来努尔哈赤把女真族改为满族,当年满族成年男子的发式为“剃发垂辫”,就是在额角两端引一条直线,将直线以前的头发全部剃掉,只留线以后的头发,并将它编结为辫,垂于脑后。

这种发式是从女真先民那里沿袭而来的,我们知道女真族也是一个马背上的民族,这个民族在匈奴时期地盘还很小,但他们有个特点——特别好战,号称“女真不满万,满万可敌国”。因为经常打仗,女真先民就“剃发垂辫”,这种发式便于骑射生涯,脑袋前面不留发,以免骑马疾驰中头发遮住眼睛,而且这种发型还能方便带上头盔。

1644年(顺治元年)清军入关后,以多尔衮为首的满清统治阶层为了威服四海,巩固他们对全国的统治,颁布一道“剃发令”,引起了所有汉族人的不满。1645年(顺治二年),清兵进军江南后,再次颁发“剃发令”,同时颁发“易服令”,要求全国所有人,改剃满族发型,改穿满族服饰,提出的口号是:“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

实际上,清朝辫子经历了三个阶段:早期叫鼠尾辫,中期叫猪尾辫,晚期叫牛尾。早期的鼠尾辫也叫金钱鼠尾辫,头顶只留金钱大小一片头发,蓄做手指粗细的辫子,须得能穿过铜钱的方孔。中期的猪尾辫在早期鼠尾辫的基础上做了改良,头顶留的头发有了一巴掌大,辫子也粗了许多,那时候外国人大量来华,洋人称这种发型为“猪尾巴”。晚期的马尾辫发型又有了新的变化,留的头发更多了,男人们都以拖着一根又粗又长的大辫子为荣,大家称其为“牛尾巴”。

在清军的残酷镇压下,从此全国男人都剃了头,男女都换成了满清的服饰,几千年来的长发造型就此终结,民国时期中国人又学习西方国家,男子流行中山装、洋装和短发,虽然看起来更精神,但却少了古代长发男子的那种传统美。

自满清以后直到今天,我们几乎很难再看到长发飘飘的男子走在大街上,满清的剃发令,实际上彻底摧毁了我们几千年来形成的审美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