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第一支现代化海军未经一战神秘消失内幕:比北洋水师早30年

弓马娴熟的清军

众所周知,明朝时的海上武装力量还是很强的,郑和七下西洋,东南抗倭,直到明朝灭亡后郑成功的水师还能灭了荷兰侵略者收复台湾。只是到了满清入关之后,以骑射得天下、水军薄弱的他们,为应付南明王朝退守台湾的海上反击,采取了“片板不许下海”的坚壁清野政策,以至于海上武装力量日渐荒废。但是,西方列强的机器制造技术所带动的战舰与枪炮制造业,开始突飞猛进。而对此,大清帝国却一无所知!

最终自大的清王朝在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之下被打的一败涂地,面对当时中国海上武装力量薄弱的问题,有一个人看到了,他就是林则徐。1839年,林则徐任钦差大臣在广州禁烟的时候,就看到了外国的“船坚炮利”,他认为,要想战胜外国侵略者,就必须要有先进的武器装备!林则徐上书道光皇帝,要求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保卫国土,可是道光皇帝却不听忠言,并斥责林则徐“一片胡言”!

林则徐

直到二十年后,第二次鸦片战争结束后,清政府为了水陆并进消灭太平天国政权,恭亲王奕訢决定建立一支清朝自己的现代化海军!于是奕訢便找到了两广总督劳崇光。因为当时两广总督衙门在广州,而广州又是清廷对外贸易的窗口,要想买先进的舰船找他是最好的办法。劳崇光接到消息不敢有丝毫的怠慢,马上又找了正在广州的英国人赫德。赫德在中国近代史可谓大名鼎鼎,曾一度掌握中国海关长达48年之久。当时他是广州海关副税务司(广州海关副关长)。随后,赫德又将这件事告诉了在中国的另外一个英国人,李泰国。

恭亲王奕訢

这李泰国又是何许人也呢?当时总理各国事务衙门有一个机构名叫“海关总税务司”,也就是中国的海关。由于当时中国已经沦为半殖民地国家,部分主权丧失,再加上中国急剧地、被迫地进入世界资本主义发展轨道,缺乏与世界对话的人才,所以这一机构从成立之初,就是由外国人负责的。而李泰国正是第一任海关总税务司。

赫德

之后,李泰国将这一情况报告给了英国国内,英国听到后高兴坏了,为何?因为可以将中国海军控制在自己手里了。

李泰国

于是,英国方面指示李泰国,立即帮助清廷在英国购买退役军舰,并组建了一支“英中舰队”。李泰国把这一消息反馈给了奕訢,最终敲定用白银107万,购买7艘军舰,随后清廷将这7艘军舰分别命名为“金台”号、“一统”号、“广寿”号、“三卫”号、“百粤”号、“镇吴”号和“得胜”号,并以三角龙旗为军舰的旗号。与此同时,李泰国还招募了600名英国海军官兵到舰上服役。

阿思本舰队

按理说,我出钱买军舰,你拿钱帮我的忙,事情到此就结束了。但事实并非如此,后面发生的事情正是本文的重点。

李泰国在购买完军舰之后,又找到了一位名叫阿思本的英国海军军官,两人签订了一份合同。这阿思本又是谁呢?是英国海军中校,曾参加过两次鸦片战争,对中国的情况比较熟悉,而且他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曾在南京与太平军打过一仗,是当时“狂暴”号的舰长。

身着满清官服的洋人

那他们两人签订的这份合同,主要内容是啥呢?一来,清朝皇帝必须任命阿思本为中国海军总司令,使其拥有管辖中国所有船只的权利,任期4年,且不得另外再任用其他外国人为总司令。二来,阿思本只遵行由李泰国转达的清朝皇帝旨意,其他部门概不遵行。三来,该舰队是由李泰国和阿思本所管辖的外国水师,在任用外人、悬挂外旗等问题上,中国官员不得过问。四来,李泰国应立即行文支付足够4年之用的各人员薪俸以及各船的经费。

阿思本舰队

这完全就是霸王条款,中国花钱购买的军舰最后居然成了外国水师,岂不可笑?其实,这是一个阴谋,李泰国与阿思本签订这份合同的目的,就是为了控制中国海军舰队,因为当时清廷已经有一支由英国军官戈登所指挥的“常胜军”,如果再加上这支海军舰队,两支武装都归总税务司管理指挥,就可以更好地控制中国的政局了。

而且,更为荒唐的是,清廷起初并不知道这份合同的存在。

清朝官民

后来,当阿思本率舰队到达中国之后,清廷才知道这份合同的事情,朝堂之上各级官员对此非常震惊,后与李泰国进行了一个多月的争论,这才重新拟定了新的合同,规定:舰队指挥由中国人担任,阿思本为副手,且由中国方面主持舰队事务;舰队中的外国官兵由阿思本进行管束;随时挑选中国人上船学习行船、放炮等技术,阿思本必须实行教练等。

对此,阿思本自然也是不同意,双方闹得不可开交。

清政府官员和洋人交涉

正当双方僵持不下时,美国新任驻华公使蒲安臣上任,途径伦敦时,就此事在中英两国间进行了斡旋。最后,决定解散这支舰队,将7艘军舰驶回英国拍卖,清廷发给600名海军官兵路费,另外支付阿思本1万两白银的劳务费。至此,闹得沸沸扬扬的“阿思本舰队”风波才结束。

清朝一买一卖,外加送盘缠,白白耗费了70万两白银。对此,清廷是越想越气,好不容易弄个舰队,就这样夭折了,当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