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拜脱衣保命,却没有算到有人比他更狠!

鳌拜在历史上属于满清功臣之一,作为权臣,臣强主弱是最不该出现的局面。而功名赫赫的鳌拜,却偏偏做到了。最后的下场就是死于囚牢之中,一生驰骋沙场,到最后却落得如此下场,不得不令人扼腕叹息。

鳌拜的叔父和父亲都曾跟随努尔哈赤南征北战,建立功勋。鳌拜更是如此,在年轻的时候就跟随满清贵族,战绩超人。特别是与明朝将领毛文龙的战斗中,一雪努尔哈赤被杀之仇,从此受到皇太极的重用。最后在山海关大战李自成,为满清入关奠定了基础。

由于对皇太极忠心耿耿,在皇太极去世后,誓死力主皇太极之子福临继位,这让老谋深算的多尔衮记恨在心。并在多尔衮得势之后,遭受无数次的打击,甚至濒临死亡的边缘。

好不容易熬过来了,顺治帝却英年早逝,临终前指定鳌拜为辅政大臣之一。

此时鳌拜大权在握,由于功勋显赫,变得目中无人了。由于康熙帝年纪小,便没有当回事儿。

康熙帝是清朝著名的皇帝,他的一生政绩颇多。他是不能容忍这样的一个权臣弄权的。在亲政之后,鳌拜迟迟不肯放权,而此时的鳌拜已经广结党羽,形成了自己的集团。最强大的势力对康熙帝清正造成了极大影响,政令不出紫禁城的现象时有发生。

于是康熙帝左思右想,决定利用妙计生擒鳌拜。当时的这个事情,被大街小巷广为称赞。特别是法国的传教士白晋,在书中特意记载了这个事情。

鳌拜脱以保命。在被抓之后,宝贝痛哭流涕要求见皇帝,边哭边脱衣服,说皇帝请看我的伤疤,我为了大清朝,南征北战,死里逃生,绝无篡位的想法。当时康熙帝看到了之后,多少有点感动,并且鳌拜确实没有谋篡的想法,只是权力过大,影响到自己亲政。于是决定免于死刑,终身囚禁。

鳌拜在狱中,深感牢狱之苦。由于年龄大了,思想过度,长叹一声,我一介武夫,征战数十载,刀尖子上舔血,却没有想到在政治上,有人比我更狠!天意呀!

鳌拜死后,其后人被加官进爵,鳌拜本人在雍正时期,加封为超武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