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后宫嫔妃的品级是依据什么划分的?

清朝后宫妃嫔分成八个等级:

正宫皇后——1人

皇贵妃——1人

贵妃——2人

妃——4人

嫔——6人

贵人——没有限制

常在——没有限制

答应——没有限制

除此之外,能够有资格服侍皇帝过夜的宫女被封做“官女子”。但官女子并不是主子,仍旧还是要干活的。

清朝后妃制度的演变

最开始在女真时代,努尔哈赤的后妃统称为福晋或者格格,并没有严格的后妃等级划分。皇太极时代,设立五大宫:中宫清宁宫、东宫关雎宫、西宫麟趾宫、次东宫衍庆宫、次西宫永福宫。

直到康熙年间,真正的后妃等级制度才建立起来,后妃分住在东西六宫。

东六宫:景仁宫、承乾宫、钟粹宫、延禧宫、永和宫、景阳宫;

西六宫:永寿宫、翊坤宫、长春宫、储秀宫、启祥宫、咸福宫。

清朝后妃的特殊性

首先,清朝虽然也设立皇贵妃,但是一般用作追封,皇后在世的时候很少册立皇贵妃,整个清朝也只有两次。

第一次是顺治帝皇贵妃董鄂氏,当时还有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在位;第二次就是同治帝皇贵妃富察氏,当时还有皇后阿鲁特氏在位。皇贵妃的设立让皇后处境非常尴尬。

其次,清朝的后妃只能是旗人,通过选秀产生,从全国满洲八旗、蒙古八旗与汉军八旗中产生,所谓的“满汉不婚”并不限制旗人汉人进入宫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