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魏五子中 唯一战死疆场的将军 三次与司马懿发生争执

三国时期魏王曹操,麾下有五子分别为,张辽 乐进 于禁 徐晃 张郃五人因其五人跟随曹公南征北战,东征西讨,均立下了赫赫战功,后世称为五子良将。然而魏五子中只有一人战死疆场,此人就是张郃。

张郃,个人认为五子中属于智将,五人中最后投效魏王曹操。随曹操攻邺城、渤海、柳城,领兵征讨东莱郡,讨管承。同张辽讨伐陈兰、梅城等人,大获全胜。在渭南击溃马超、韩遂等势力,包围安定,迫使杨秋投降,同夏侯渊一同征剿梁兴及武都一带的叛军,再次攻破马超的部队,曹操进入汉中后,张鲁投降,留下了张郃和夏侯渊防守汉中,抵御刘备。后再汉中多次与蜀军交战,夏侯渊战死,张郃统帅军队稳住阵脚,守住西线。

在曹丕、曹睿时期,张郃帅军在魏国与蜀吴的前线辗转奔波,攻江夏,渡长江夺取了百里洲上的屯坞,荆州屯兵,击溃孙权部将领刘阿。后诸葛亮为光复汉室,兵出祁山,张郃大破马谡于街亭,诸葛亮撤退。四次北伐时,曹真病重,司马懿任统帅,张郃多次提出建议皆被司马懿驳回,后因蜀军运粮补给不足,诸葛亮粮尽退兵,司马懿命令张郃追击蜀军,张郃不赞同追击未被打败而主动撤退的蜀军。司马懿却强行坚持要张郃领兵追击,张郃无奈前往追击。最后于木门道,被埋伏于高处的蜀军射中右膝,伤重病逝。同一个人发生多次争执,在司马懿的一生中相对少见,而几乎每一次都是被张郃所料中。这次也是司马懿一生中唯一一次与诸葛亮正面交锋以惨败告终。

至此一代名将曹魏三朝元老张郃,马革裹尸,战死疆场。同时张郃也是魏五子中唯一战死疆场的将军。后世也有人认为张郃因智慧善于应变出名,智计不下于司马懿加之此次指挥司马懿失误太多,皆被张郃言中,怕朝中地位受损,故引起司马懿的妒忌,所以在魏军已经胜利的前提下,仍指挥张郃追击诸葛亮,借刀杀人坑死了张郃,各位看官你是怎么看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