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贵为皇后弟弟却沦为侍卫,清朝功勋子弟为何抢着进宫做人质

《延禧攻略》的热播让满族八大姓之一的“富察氏”变得家喻户晓,相信很多人都有一个疑惑,傅恒家世显赫,姐姐贵为皇后,而他自己本人又文武双全,为何偏偏只能做个侍卫呢?

清朝入关之初,为了缓和紧张的满汉关系,统治者迅速恢复了科举制度。此举既安抚了天下学子之心,又让满族人摆脱了野蛮的形象,但他们始终不愿意用文化水平作为评判人才的唯一标准。

清朝统治者深知,他们之所以能够征服汉人,恰恰就在于重武轻文,为了维持满族人的尚武精神和对汉族人的绝对武力优势,他们必须确立一套与汉族人不同的人才选拔方式。

清朝的天下是马背上打下来的,他们在还没有形成完整的官僚体系时,就已经确立了完善的军功制度。依照军功的大小,八旗子弟可以获得不同的官职,那些功勋卓著之人还能获得世袭的爵位和职位。

顺治五年时,朝廷宣布“满洲官员开国以来,屡世从征,劳绩久著”,“实授官员一概给与世袭诰命。”从龙入关的那批满族官员将领绝大部分都获得了世爵世职,他们的子孙后代因而不愁没有官做。

不过“老子英雄儿好汉”的概率实在太小,到了乾隆年间,很多八旗子弟早已“骑射生疏”,乾隆专门告诫他们:“不能自勉,黜革另袭亦属当然”。

傅恒在家中排行老九,家中世袭的官职怎么也轮不到他,况且世袭到了乾隆这里也不吃香了,傅恒以侍卫身份入仕,其实是当时的最佳捷径。

顺治入主北京城后,随即制定了侍卫制度,要求京官三品以上,在外的封疆大吏“各准送亲子一人,入朝侍卫,以习本朝礼仪,朕将察试才能,授以任使。”

明眼人一看这就是送质子入宫,但随着清朝政权的日渐稳固,御前侍卫人质的作用逐渐淡去。由于常年伴在皇帝身边,他们往往“不数年辄致显职”,比如在清宫剧中经常出现的索额图、明珠、福康安等均是侍卫出身,所以御前侍卫就成了赏赐世家子弟的一种方式

有一年顺天举行乡试,乾隆突然问已经是军机大臣的傅恒:“汝家有与试者无?”傅恒回答说家中子弟明亮正在参加乡试。乾隆当即说道:“世家子,奚必与文士争名?”然后明亮就成了蓝翎侍卫,最终官至英武殿大学士。

傅恒虽然是靠家族势力入仕,但他的升迁却靠的是德才兼备、文武双全。傅恒从小勤奋好学,弓马娴熟,自乾隆五年授蓝翎侍卫后,短短不到十年时间就位居宰辅、领班军机大臣。

傅恒为相23年,在京能助乾隆赞化朝政,在外又能领兵作战,“代行朕躬” 。金川之战是乾隆即位后进行的第一次大规模战争,傅恒以“中朝第一宣力大臣”的身份临危受命,率领清军反败为胜。傅恒班师回朝时,乾隆不仅让皇长子率诸王大臣郊迎,还为他建祠堂、赐府邸。

在平定准噶尔之乱时,傅恒又成为首功之臣,画像还被乾隆挂在紫光阁首位。只可惜傅恒在南征缅甸时被瘴疠之气感染,班师回朝后没多久就病逝了。

对于傅恒的死,乾隆“深为震悼,赏内帑银五千两治丧……葬礼视宗室镇国公例,帝亲临其第祭奠,赐溢文忠,著其人祀宗祠与贤良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