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有人诗中用了日月二字就被杀头,你知道为什么吗

封建朝代,统治者为迫害知识分子,故意从其著作中摘取字句,罗织成罪的现象,就叫文字狱。纵观中国历史,文字狱现象几乎每个封建王朝都有发生。但是只有一个朝代,文字狱现象发生的频率最高,最变态,那就是清朝。

清朝文字狱事件发生的数量,比之前所有朝代加起来还要多好几倍。尤其乾隆时期,堪称丧心病狂,如果活在清朝,保证你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

首先在清朝,所有跟明朝有关的东西,都是禁忌,康熙年间称发生过两起大案《明史案》和《南山集案》,都是因为编写明史招来的横祸,除此之外,凡涉及到明朝人物传记、文集诗集,都是是严令禁止传播的。

所谓胜利者有书写历史的权力,篡改历史、不让人传播明史也勉强说得过去,过分的是,清朝人作诗、写作的时候,连明、清这两个字都不能写。

比如雍正年间,翰林院的徐骏,因为诗集里有“清风不识字,何事乱翻书”、“明月有情还顾我,清风无意不留人”等诗句,被认为是影射诽谤朝廷,被判斩立决。类似的事件多不胜数。

乾隆年间,有个叫李一的人,写了一篇《糊涂词》,“天糊涂,地糊涂,帝王帅相,无非糊涂”。被一个叫乔廷英的人告发,敢说皇帝糊涂,那还得了。

不过查案的人发现,乔廷英的诗集中有一句“千秋臣子心,一朝日月天”,日月合起来不就是明吗?你这是要造反啊,最后检举人乔廷英和被检举人李一,双双被凌迟处死,还牵连了子孙家人,真是何苦来哉。

有个叫卓长龄的人,著有一篇《忆鸣诗集》,因为鸣与明谐音,被人指责怀念明朝,上报乾隆,谐音都不行,这你哪说理去。总之清朝的读书人是最难混的,但凡会写字的,随时都有犯罪的危险。

那有人说,干脆不读书,不写字了吧,你是不写了,你祖上总有会写字的吧,前边说那个卓长龄,本来都死了好久了,还因为谐音而被治罪。卓长龄被挖出来戮尸,然后卓家子孙后代,凡十六岁以上,皆因此被斩首。

有个叫戴世道的人也同样如此,有人揭发,他祖父和曾祖父的作品中有“长明宁易得”,“短发支长恨”等句,被指怀念前朝,讽刺本朝强制剃发,就这样戴世道被死去的祖先牵连,其本人和子侄都被秋后问斩。

有那些小聪明的灵机一动,不如写点拍马屁的总没问题吧,乾隆年间有个叫智天豹的人,费尽心机编了一部《万年历》送给乾隆,祝大清朝国运长久,可是智天豹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他把乾隆年只编到五十七年为止。

其实万年历嘛,往下推导多少年都没问题,但乾隆认为你这是诅咒我五十七年死啊,结果智天豹不出意外被乾隆砍了,类似阿谀奉承、马屁没拍好被处死的人还不少。

总之,如果你生活在清朝,那么文字狱可以让你有一万种想到想不到的死法,写什么,不写什么,死了还是活着,没有任何办法可以避免,现代竟然还有清穿小说和电视剧,如果真的有人穿越回清朝,绝对一集都活不过去。

反正在清朝,但凡涉及思想,历史,政治,以及民族问题的书籍和言论,都是违禁的,甚至连《天工开物》这种纯技术类的书都被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