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不过初一,更躲不过十五

全文字数 :1200

阅读时间 :3分钟

宋太祖赵匡胤在位时,宰相赵普权倾朝野,大臣们对他都非常忌惮。不过正直敢言的雷德骧却敢公然弹劾赵普,结果遭到赵普的排挤打击,被削籍流放到西北边疆,不过他的儿子雷有邻始终没有放弃实名举报赵普。

赵普一点儿都不慌,原因很简单,于他而言,一个被贬到边疆的芝麻小官的儿子,能掀起什么风浪,当年我连你老子都不怕,还会怕你?

然而事情的发展远超出赵普的预料。史书记载,赵匡胤看见状纸后,龙颜大怒,立刻命令有关部门调查此事。后来,涉案的几个人都遭到处分,赵普被罚俸一年。

赵匡胤也知道手下官员的那点猫腻,这次他没护着赵普,释放了一个信号——“上始有疑普意矣”。可惜的是,赵普好像没有明白这个道理,贪污腐败、利用权力经商敛财、生活奢靡,一样都没落下,甚至还威胁到了皇权。当他又一次迎来处分,是直接被罢免。

同样的事儿在元朝也发生过,这时期有个著名的奸臣铁木迭儿,他在元世祖忽必烈在位时开始任事,经过元武宗、元仁宗,已经跻身于中央高官的行列。铁木迭儿掌权后,一味地剥削老百姓,四处夺田受贿,无恶不作,引起了当地的农民起义。但靠着太后从中干预,仁宗只给了他一个罢官的处分。

不过铁木迭儿靠着他会忽悠的本领东山再起,还当了太子的老师。没过几年,仁宗去世,英宗继位,铁木迭儿的地位如日中天。

英宗登基后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制定的《大元通制》成为其后通行40余年的元朝法律。同时,他还下令追查铁木迭儿的贪贿案,抄没其家产,追夺其封爵,并处死了一批与之有牵连的官员。不过,这已经是铁木迭儿死后的事了。

相比之下,乾隆年间的云贵总督李侍尧就“幸运”得多了。先前,还是30岁的户部侍郎和珅和刑部侍郎喀宁阿去查案,发现李侍尧贪污纳贿总额达3.5万两银子。和珅的意见是“斩监候”,可这事他说了不算,乾隆皇帝觉得李侍尧是大清国不可多得的人才,况且这个数额放在当时并不算“逆天”,于是在他的一番操作下,李侍尧保住了命。

但李侍尧没有迎来二次“落马”,反而是参与查办了清朝有史以来最大的集体贪污案——“甘肃冒赈案”,还因为平乱、查案屡屡立功,没几年就官复原职。可他还是改不了贪渎的恶习,但每次都能全身而退。可说到底,乾隆帝真的是爱才吗?也许真正的原因,是这俩人的关系很铁,李侍尧贪污的大半都送给了乾隆帝。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古代反腐其实有很多成功的经验,但是这些制度、实践都是人治的产物,结果也往往是人亡政息,这些事放在如今的法治社会,就算谁的“老铁666”,还能大得过纪法吗?别说是贪污纳贿,就是违纪,同样要被揪出来。十八大以来,不少落马官员被宣布调查前就已经受到“黄牌警告”,其中原省部级官员就达9人,厅级干部不下13人。这里边的典型案例着实不少,您往后翻几页就能看到是怎么回事了。

与古代不同,今天官员的“二次处分”的案例,正彰显了管党治党“严”字当头、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诠释了纪律和法律不可触碰的刚性,有句老话叫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而今反腐利剑高悬,不止躲不过初一,十五有了事该怎么办也得怎么办。

出来贪迟早是要还的,没什么违纪违法的行为是全面从严治党收拾不了的。

I 编辑:康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