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皇帝为打天下牺牲巨大,仅仅拿下一个小县,亲族几乎死伤殆尽!

此皇帝为打天下牺牲巨大,仅仅拿下一个小县,亲族几乎死伤殆尽!

王莽建立新朝以后,就开始搞起了自己的试验,没想到他的政策过于超前,当时的老百姓对此不可理喻,于是天下农民起义纷纷爆发。在这种情况下,身为刘氏宗的刘秀,就与他的哥哥刘縯兴兵起事,当时天下人心思汉,所以他们手下很快就聚集了八千人马。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与当地的绿林军联合起来,就向着唐子乡这个地方进发。因为这里有着大量的武器辎重,就像我们玩游戏必须先要买装备一样,这里必须先打下来。

为了减少自己的伤亡,读过书的刘秀很快就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他派手下假扮成是上级官员,将看管武器库的官员骗了出来,然后将他杀了。这下王莽的守军没有了主心骨,自然是轰然而散,于是他们的军队就把武器拿出来打算平分。这个时候绿林军不干了,他们认为自己这边人多势众,要按人头分配,刘秀手下的部队也不肯相让。这时刘秀发挥出了政治家的远见,他把所有的武器全部给了绿林军,希望能够团结作战。

当解决了矛盾的汉军一路来到棘阳的时候,原本想着在这里会与守城的将军岑彭上演一场恶战,然而这位将军看到自己的守兵根本不愿意效力王莽,而对方的军队又人多势众,于是他当即就服软认怂,带着婆娘孩子逃跑了,于是这起义以来的第一座县城就到手了。尽管只是一个县城,但好歹也有了一个立足之地,然而这个时候他们却收到了许多消息,多得使他们有些应接不瑕,以至于在此后的行军中犯了一个后悔莫及的错误。

好消息就是刘秀的很多亲戚都带着族人以及聚集而来的人马,纷纷前来会合,使得刘秀手中的军队超过了绿林军,真正得以掌握军队的指挥权。坏消息就是刘秀兄弟俩的母亲在这个时候因病去世了,因为这个时候的刘秀他们已经成了反贼,刘秀母亲的娘家人也不敢给她办丧,最后还是一个族人偷偷地把刘秀的母亲给埋葬了,没有让她曝尸荒野。好消息让刘秀他们认为取胜实在是太容易了,而坏消息让他们更加坚定了要把女眷带在身边。

刘秀的汉军在棘阳休整一段时间以后,就开始朝着下一个目标宛城前进。按理说是行军打仗带着女眷是兵家大忌,因为打嬴了怎么都好说,打输的时候女眷是根本来不及逃跑的。也许是因为连战连捷,使刘秀他们有点得意忘形;也许是丧母之痛使他们再也不愿意与亲人分离,宁愿战死在一处。他们这支混杂着女眷的军队就向着宛城出发了。然而这次他们的对手却是异常的强大。因为南阳太守甄阜早已在不动声色之中屯集了十万精兵,正在等着他们到来。

此外更糟糕的是,棘阳逃出来的岑彭因为家属被甄阜扣押,不得不留在南阳为他效力。岑彭在情急之下,小宇宙就急剧爆发,然后就向甄阜献上了一条妙计,让南阳的军队在刘秀部队必经的道路上设下了埋伏,只等刘秀的军队进入包围圈,就一网打尽。正如他们所料,刘秀的军队果然一个不落地进入了他们铺好的网里。在这个时候,随着甄阜的一声令下,王莽的军队迅速出动,迎接刘秀军队的就只能是惨遭杀戮。在这个时候任凭再牛叉的将领,也只会想过一个字:"逃"!这种败局已定的战争只能是逃命要紧。

然而这个时候坏事就来了,因为带着女眷,又对周边地形不熟,当时老天还降下了弥天大雾,根本让人分不清东南西北,只能是像无头苍蝇一样的四处乱撞,运气不好的自然就被杀死了。当时刘秀这些领兵的将领还好过一点,因为他们骑有战马;当然他们的士兵们也有倚仗,至少手里还拿着刀,打不过还能跑;最惨的就是刘秀以及他们家人所带的女眷,她们手无寸铁,又是扶老携幼,迈开腿也跑不快,只能是惨死在敌军的屠刀之下。这个时候的刘秀,也只能是自顾自地逃命,他身边连一个护卫的将士都没有了。

满心凄凉的刘秀只能是策马狂奔,心里不停地念叨着,以后行军打仗,再也不带家眷!他正在逃跑的路上,忽然看到了一个影子是那样的熟悉,马到跟前一看竟然是自己的妹妹刘伯姬。他赶紧把妹妹拉上马背,然后两个人没命地狂奔,毕竟后面的追兵像洪水一样涌了上来。此后他又碰到了二姐正带着几个孩子,狼狈不堪地逃命,他飞身下马请她们快快上马,刘元却斥责让他快点离去,还以当初高祖彭城之战失败时丢弃自己亲生孩子的事情激励他。刘秀他们逃回棘阳以后家眷基本死伤殆尽。然而刘秀却能够从残忍的战争中又一次的站起来,不得不说,他的坚韧和顽强,也是帮助他最后建立东汉的一个重要因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