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才子唐伯虎书法确实了得,但穷到点不起秋香

唐寅( 1470- -1523),字伯虎、子畏,号六如居士、逃禅仙吏、桃花庵主等,吴县(今江苏苏州)人。明代著名画家、书法家、诗人。

《落花诗册》苏州市博物馆藏本部分 唐寅(1470-524)

书法初学李邕,后学赵孟頻。与祝允明、徐祯卿、文徽明并称“吴中四才子”。明弘治十一年( 1498)举应天解元,会试时因涉有考场舞弊案被革黜,后游历名山大川,卖画为生,放荡不羁,镌印章“江南第一风流才子”。画初学于沈周,后取法宋、元各家,工山水、人物、花鸟,与沈周、文微明、仇英并称“吴门四家”。唐伯虎在民间的名气很大,有很多风流的传说,但真实的状况并非如此,其实他穷困潦倒,何来三点秋香。晚年生活拮据,靠写字卖画为生,有《桃花庵歌》为证: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

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

车尘马足显者势,酒盏花枝隐士缘。

若将显者比隐士,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将花酒比车马,彼何碌碌我何闲。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联句诗》唐寅

《落花诗册》墨迹是其书法代表作,婉约挺劲,很见功力。《联句诗》是唐寅、沈寿卿等三人所联七律诗,书于正德五年(1510),丰劲洒落,在书法上,尤得益于赵孟用笔之法,点画温润妍雅,字里行间洋溢着一种超逸的书卷之气,字很灵动有骨。唐伯虎在艺术造诣上,还是觉得绘画比书法更胜一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