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战,出现了空城一座,摆在中日两军战线的北侧!

1938年10月,第45军军长陈书农亲率第124师在信阳不远的罗山县城及东地区占领阵地,抗击西犯之敌。

第124师所属三个团到各作战地后,连夜赶筑野、战工事,并利用任岗以东有利地形,在交通要道埋设了地雷。

第二日拂晓,日军沿公路前进,六时许,向第124师的任岗前进阵地发起进攻,国军守兵按计划撤回主阵地。日军逐步迫近第739团阵地。

八时,战斗开始。

当敌人炮火猛烈射击时,第124师前沿部队也要求国军后方炮兵开炮还击。哪知胡宗南早把炮兵撤到信阳城附近去了。前线官兵获悉这个消息后,无不痛恨胡宗南为了保存个人实力而不顾友军伤亡的卑劣之举。

九点以后,敌步兵在炮火掩护下,逐渐接近守军阵地。当敌到达有效火力之内,第124师机关枪、迫击炮、步枪一起射击,打得日军在稻田里乱窜。不一会儿,日军后退。当敌炮兵延伸射击时,引起任岗松林大火,第124师预备队便乘势进到前沿阵地。

第一个回合,日军以失败告终。

十二点后, 日军开始第二次进攻。在猛烈炮火的掩护下,部分日军偷偷地接近到国军阵地的前方,放起毒气来了。他们企图在施放毒气之后,马上来一个冲锋,一举夺取中国军队的阵地,以便进占罗山县城。

战士们立即带上防毒面具和简易防毒的湿毛巾,当日军发起冲锋时,他们迅速进入阵地,将敌击退。

这样,日军第二次进攻也被击退。

第三日凌晨一时许,第124师第一线部队派出一些小部队,进入信、潢公路附近的日军营地袭扰,一时枪声四起,到处火光烛天,打得日军开枪乱放,在营地乱窜。

当日下午三四点钟,罗山城南一千米左右的小罗山高地发生战斗。敌人来势较猛,第124师预备队配备在该处的一个排,猝不及防,被日军赶下山来。师部所在的南关汽车站受到小罗山敌人机关枪火力瞰制,师长曾甦元和团长林肇戊被封锁在房内。

两人在急忙中,打破墙壁,越出这个危险地带,派预备队的一个营,在战车防御炮团的火力支援下,冲上小罗山,打退日军,收复小罗山战略制高点,才转危为安。

当夜,师长曾甦元认为, 日军一个先遣队既然秘密窜到小罗山,它的主力部队也可能采用迂回我军右侧背的战法,万一大部队敌人绕到小罗山附近,或者侵入小罗山与任岗之间的连绵山地,那时我任岗阵地的两个团要想撤退下来就不容易了。为了争取主动,他与军长陈书农商量,决定放弃任岗及罗山县城,转移到罗山县城西南二三里之子路河以西与栏杆铺的山地上防御,获得了同意。

当晚,他命令前线两个团在半夜二十四时开始撤退,经过罗山县城向北转移进行防御。

他们放弃了罗山城后,日军也不敢进罗山城,于是出现了空城一座,摆在双方战线的北侧,作为我军侦察人员出没之地。

10月17日,日军 开始向第45军发起进攻,随后一部日军切断了信阳与武汉的联系。

武汉会战后的第二年夏天,蒋介石召集长江以北各战区师长以上将领到西安开会,检讨武汉会战的问题。

西安将领会议开了七天。当检查到信阳,罗山战役时,蒋介石追查放弃罗山城的责任,把曾师长吓得不得了,再三、再四的申诉罗山放弃实在迫不得已,如不及时转移到子路河以西,即有全师被歼灭的危险,蒋介石仍然钉住不放,经孙震总司令再三提出保证,给曾甦元戴罪立功的机会。蒋介石才勉强答应,暂给曾甦元记大过二次了事。

这事发生之后,第45军的许多将领都愤愤不平,认为信罗战役之失败责任应该由胡宗南承担,但谁也不敢提出来,只有闷在心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