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检察」扶贫随笔

7月24日,烈日高悬,持续十几天的高温天气像火炉一样炙烤着罗山大地。早上7点半,陈检带队扶贫小组前往铁铺镇青蓬村开展帮扶工作。

我们一行6人顺利地抵达青蓬村部,在村部签到合影后,我们和第一书记进行交谈,向他学习了解最新的帮扶政策。交谈完后,我们6人兵分多路,前往贫困户家中,再一次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收入和生产生活中所面临的困难,以及脱贫打算,向其宣传讲解帮扶政策。贫困户看到我们在酷暑下走访宣传,感动不已。

中午1点,我们一行来到贫困户老何的家中,大家一起帮忙炒菜、做饭,一上午的奔波使得这顿饭无比美味。和贫困户一起同吃同劳动,既是县扶贫工作“昼访夜谈”的要求,也能拉近我们和贫困群众心与心之间的距离。临走时,我们悄悄把伙食费留下了,怕对贫困户的经济造成负担。

青蓬村风景秀丽、民风淳朴,但由于交通不便等多种原因成为了贫困村。在我们与贫困户的交流中,我们深刻地感受到这群贫困户不缺乏脱贫的意志与信心,他们贫困只是因为疾病、年老体弱、缺乏资金技术等原因,只要我们帮他们一把,就能实现脱贫。在2年的帮扶工作中,我感悟到了几点:

1

要熟悉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我们大多数帮扶人的贫困户不止一户,各户的致贫原因、家庭收入都不一样。因此,我们帮扶人要熟记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家庭人口收入、房屋面积、脱贫意愿等基本信息,做到了然于心。

2

要经常与第一书记、贫困户保持联系。一方面,我们帮扶人要经常与第一书记联系,了解青蓬村扶贫工作的进度。另一方面,我们要经常与自己的贫困户保持联系,和他们拉家常、问冷暖,随时知道他们的生产生活现状及变动,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3

要灵活多变地宣传帮扶政策。我们有的贫困户文化程度不高,我们帮扶人可以用通俗的语言将政策讲给他们听。有的贫困户口齿不清、记性不好,我们帮扶人可以将扶贫政策写在纸上,交给他们。有的贫困户对帮扶政策一知半解,我们就要将政策清楚明白地讲给他们。

4

要不断地鼓励贫困户。当一个人处于困难时,他不仅需要别人的帮助,更需要别人的鼓励。我们帮扶人要不断地鼓励贫困户,振奋他们的上进精神、树立他们的脱贫信心、坚定他们战胜贫困的信念,从精神上给与贫困户最大的鼓舞与支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