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花宝典和独孤九剑那个强?金庸亲自给出答案,但却不能让人信服

葵花宝典和独孤九剑作为《笑傲江湖》一书中两大顶级武功,孰强孰弱一直是个聚讼的话题,犹如少林和武当那个才是中原武林执牛耳者一样,多年以来难有定论。有读者曾问金庸先生:“葵花宝典和独孤九剑相较,哪个更强? ” 金庸思索片刻,答道:“应该是独孤九剑会赢吧!”由于笑傲江湖是金庸写的,所以金庸有最终解释权。他说独孤九剑厉害,自然一帮吃瓜读者也就无从置嘴了。但是小编今天还要较一下这个真。

据方证大师讲述,葵花宝典是前朝一位宫中宦官所创,宝典中所载武功精深之极, 三百年来始终无一人练成。虽然金庸说笑傲江湖一书没有年代属性,但是相当多的读者都认同故事发生在明朝中叶,也就是嘉靖万历年间。嘉靖万历年间取其整数,定为1600年,往前300年就是1300年,当时元成宗在位,元成宗晚年“政出中宫”,大举征讨八百媳妇(泰国历史上一个反元政权),葵花宝典创作者就是征伐八百媳妇的中宫宦官之一。葵花宝典入门之法为“自宫”,特点是一个快字。快到对手看不出破绽,没有还击的机会。抑或快到就算被对手看出招式中的破绽,对方也来不及反击,破绽一闪即逝。正如周星驰先生《功夫》中所言: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无坚不破。快有了,坚也得有,否则即使你再快,力道不够,打到敌人身上就如棉花,那还不是白给啊。所以葵花宝典的高级练习者如东方不败用的武器就是绣花针。绣花针既能当明器,又能当暗器,即使练成无名老僧的天罡护体之气,也会被金针刺穿。

独孤九剑是剑魔独孤求败所创,特点是只攻不守,最高境界是无招胜有招。最早接触独孤求败剑法的是杨过,据独孤求败自吹:自己二十岁之前用的是青锋宝剑,凌厉刚猛,无坚不摧,与河朔群雄争锋。二十岁到三十岁用的是紫薇软剑,误伤义士不祥,悔恨无已,乃弃之深谷。三十岁到四十岁用的是玄铁重剑,重剑无锋,大巧不工,持之横行天下。四十岁后不滞於物,草木竹石均可为剑,渐进於无剑胜有剑之境。独孤求败并没有提出独孤九剑的概念,但是到了风清扬手里却有了,很显然独孤九剑是独孤求败剑法的精简版,小编冒昧揣测应该是杨过冒独孤求败之名所创。杨过最初练的是玄铁重剑,但是最后却能自创黯然销魂掌,拔得华山论剑头筹,而黯然销魂掌正是无招胜有招的最高境界。

令狐冲练好独孤九剑之后,面对东方不败的凌冽攻势,除了同归于尽的打法毫无还手之力,但是对付岳不群却能破了岳不群的辟邪剑法。原因在于岳不群用的是剑而不是针,不能把葵花宝典的绝妙之处发挥出来。所以同样的武功,使的人不同,威力自然也不同。因此独孤九剑和葵花宝典并无高下强弱之分,主要是看谁在练,练到哪个程度。一样样的太极拳,张三丰练了可以开宗立派,某某人练了却连王八拳都打不过,但我们不能据此就说太极拳不行。

参考书目:《笑江湖》《神雕侠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