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民的夫人和子女

毛泽民,字咏莲,后改为润莲,1896年4月出生于湖南湘潭韶山。受哥哥影响,1922年10月毛泽民就加入中国共产党,到江西安源路矿从事工人运动,在工人夜校担任了一段时间的教员。1925年底,毛泽民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结束后,赶到上海,接任中共中央出版发行部经理,在全国奔波拓展发行工作,后来,上海、武汉、广州、长沙、宁波等地都有了书店,就连香港和法国的巴黎也有了代售处。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毛泽民到了汉口,担任《汉口民国日报》总经理。

1929年冬,率领钱希钧等9名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由上海到天津,创办党的秘密印刷厂。1931年夏天,担任闽粤赣军区经济部部长,随后到瑞金,协助筹备第一次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代表大会,管理后勤事务。1932年3月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在瑞金叶坪成立,任第一任行长,次年兼任闽赣省苏维埃政府财政部部长,1934年9月兼任国家对外贸易总局局长,领导苏区银行、财政、贸易、工矿等经济工作,参加了长征。

1936年2月,毛泽民担任中华苏维埃工农民主政府国民经济部部长。1937年底,积劳成疾,胃病更加严重身体极为虚弱,中央安排他到苏联养病和学习。他取道新疆去苏联,但到了乌鲁木齐,因中苏边界发生鼠疫,暂断交通线,未能成行。当时,盛世才正要求中共派干部建设新疆。于是,中央批准毛泽民留新疆工作,先担任财政厅长。新疆因连年战乱,导致经济凋蔽,财政混乱,物价飞涨,民不聊生。他上任后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将新疆财政整顿得井井有条,促进了工农牧业及文教卫生事业的发展。

1941年2月,调任民政厅厅长,主持制定了《新疆省区村制章程》,实行了民主选举,在全疆整顿和扩建了17所救济院,举办了医药医疗训练班,培养出一批少数民族医务人员。

1942年,新疆督办盛世才背信弃义,投靠国民党,9月17日,毛泽民和陈潭秋等共产党员被逮捕。在狱中,敌人对毛泽民等软硬兼施,严刑审讯,逼他招认中国共产党在新疆搞“暴动”,逼他脱离共产党,交出组织名单。毛泽民等坚持理想,不予配合,1943年9月27日被秘密杀害,年仅47岁。毛泽民的一生是为了理想而革命的一生,出生入死、英年早逝,下面介绍一下他的夫人和子女一些情况。

一、原配王淑兰

王淑兰,1896年出生,1926年入党。她也是很早就参加革命,但因小脚,工作不方便,后来就回韶山居住,生三子二女。毛泽民因常年在外,提议离婚,双方解除婚约。不幸的是,除女儿毛远志长大成人外,其余子女都先后夭折了。

毛远志,1923年5月出生于湖南韶山冲,并在这里度过了她的童年。孩提时代的毛远志,活泼淘气,象个“假小子”,常和男孩在野外玩耍,干起仗来毫不相让,伯母杨开慧觉得她很有趣,曾叫她“野妹子”。毛远志晚年身患癌症,于1990年7月6日在北京病逝,终年67岁。

二、第二任夫人是钱希钧

钱希钧,1905年出生于浙江诸暨。1922年入上海平民女校学习。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入党,1926年与毛泽民结婚,是中央红军参加长征的30名女战士之一。到新疆不久两人离婚,后回延安,改嫁周小鼎。两人未曾生育。建国后,先后担任过上海食品局副局长,轻工业部办公厅副主任等职。是上海市第三、四、五届政协委员。

三、第三任夫人朱旦华

朱旦华,原名姚秀霞,浙江慈溪人。1937年到延安,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陕北公学毕业后,分配到新疆搞统战工作,1940年与毛泽民结婚,生子毛远新。1942年与毛泽民同时被捕入狱,到1946年张治中主政新疆时才释放回延安,1949年改嫁方志敏的弟弟方志纯。后来,朱旦华先后担任江西省妇联宣传部长,省妇联副主席、主席等职,离休后居江西南昌,2010年5月逝世。

毛远新,1941年2月出生于新疆迪化。一岁多的时候就陪妈妈坐牢,后来从马背摇篮到京城,在毛泽东身边长大,深得信任。因此毛远新具有很高的知名度,是“文化大革命”中的风云人物,一度成为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1976年被逮捕,1986年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法庭判处17年有期徒刑(从1976年起算),1989年3月保外就医,1993年10月刑满释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