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临死前一把火,烧掉了曹魏后期第一名将的前途,为国去一大患

东汉末年,分三国,战火连天不休。熟读三国的朋友们,对汉、蜀、吴三国中优秀的将领们都印象深刻吧。“武神”赵子龙便是其中鼎鼎有名的一员大将。

身逢乱世,除暴安良、平定国家是每一个壮年男子都会有的雄心壮志。赵云自小便立下大志,勤学苦练,练就了一身过人武艺,尤善使枪。在机缘巧合之下,认识了任人唯贤的一代明君刘备,后誓死追随,一生为之血洒战场。

我们说,刘备身边,除却关羽张飞等人,就数赵云能力最强。确实如此,在沙场征战的三十年里,他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战役,无论是随从作战还是单独指挥,都能把战打得漂漂亮亮,深得刘备之心。

不仅会打仗,赵云其人还忠义得很,有勇有谋。他曾二护幼主,在曹军百万大师中力保“阿斗”。说他有勇有谋,是因为他临死前的一个举动,致使曹操失了一员猛将。

汉中与关中之间有一条极为重要的交通要道,名为斜谷道。当时诸葛亮使技让赵云从这条路上假装要攻打长安,声东击西拿下陇右。

计策虽好,然而诸葛亮这次却用错了人,此人便是马谡,此事便是挥泪斩马谡。马谡失街亭,诸葛亮只得落魄而归。而此时赵云这边自然陷入危机之中,因实力悬殊太大,败仗在所难免。

仿佛是蜀国衰落的征兆,先是失了作战要塞街亭,而后赵云在此战之后,很快就病逝了。但是赵云败仗之际,还另做一事,为后世增添了无限生机。火烧栈桥。赵云早就有了作战失败的打算,退兵之时,赵云的军队整齐划一,虽凌乱但也不失秩序。为了阻止曹军追赶,他下令将斜道上的一百多里栈道全部烧毁。

再说魏国,曹真接替曹休,任大司马一职。曹真也是勇猛无比的良将,在沙场上立下了累累战功。曹真初任司马一职,意气风发,自荐攻打蜀国。

当然,年轻气盛的曹真不知道,经箕谷一役,赵云已经把斜谷道烧毁了。烧毁的这一段,恰好是曹真行军必经的一段。当曹军百万大军临近栈道时,才发觉此路不通,加上阴雨连绵,曹真只好退兵。

出师不利,甚至连作战的机会都没有,这件事当真令曹真气极恼极。加之阴雨连绵的天气,让曹真一病不起。赵云这场火真的不是白烧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