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们至今都解释不了,秦始皇地宫中的人鱼灯,为何能千年不灭

熟悉盗墓题材小说的人应该经常能听说到人鱼灯,这件文物在历史上比较出名的是秦始皇陵的人鱼膏长明灯。据说秦始皇想要求得长生不老,四处寻仙问药,但最终还是无法改变他的死亡,“受命于天,既寿永昌”的一代君主最终也长眠于地下。既无法求得生前的长生,那死后的“长生”他断不会放弃。他不仅修筑了秦兵马俑给自己陪葬,自己的陵墓也是精心设计过的,他为了让自己的尸身永生,让人在尸身上涂抹了水银,而害怕地底下的黑暗,他还特地命人制造了一盏万世长明的灯——人鱼灯。

据《史记》记载,秦始皇陵里“宫观百官奇器珍怪徙藏满之”。就是说秦始皇陵墓里面充满了各种稀奇古怪的奇珍异宝,人鱼灯是其中一颗璀璨的明星。《异物志》对长明灯也有所记载“似人形,长数尺,不能食,项有孔,气从中出”。似人形,所以得名人鱼灯。其中所谓的人形,可能更多的是指向人鱼形,据相关文物资料显示,人鱼灯的确神似传说中的人鱼。而人鱼灯也包含了它的材质,据相关记载,人鱼灯以鲸鱼的油脂熬制,炼制出的油脂作为它的燃料,起到照明的效果。

这些都是史籍中的记载。但现代科技却对此提出了一些怀疑,初中化学的第一个实验方程式,就是燃烧的方程式,燃烧的过程中需要有氧气的参与,而且是无可替代的。长久闭塞的地底下,究竟是哪来的氧气呢?另外的解释就是其实人鱼灯并没有燃烧,而是自身具有发光体质。那究竟人鱼灯的材料是什么呢?考古学家们为了探清楚原因,将陵墓中的灯油采样并进行实验,得出的结果是,这灯油就是蜂蜡。而蜂蜡的燃烧同样回到了最初的问题——氧气。至今仍未有定论。

有些人也有一些绮丽的幻想,人鱼灯是由人鱼膏制成的。人鱼膏,就是人鱼身体的油脂。这又牵引出一个问题,人鱼到底存在吗?在文学作品和传说中是存在的,《山海经·北次三经》云:“又东北二百里,曰龙侯之山东,无草木,多金玉。决决之水出焉,而东流注于河。其中多人鱼,其状如鱼,四足,其音如婴儿,食之无痴疾。”而传说则更多将人鱼叫做鲛人。

人鱼灯也叫长明灯。

长明灯不仅在中国的帝王陵墓中出现过,在外国也有与长明灯相关的记载。公元527年,有士兵在叙利亚境内发现一盏灯,一个精巧的罩子将灯罩住。从灯上面的铭文上看,判断灯来源于公元27年,这盏燃烧了500年的灯,也被称为长明灯,而遗憾的是,这盏灯没有保存好,长明之谜也不可能解开了。

之前所提及的长明灯或是存在于帝王陵墓,或者是十分精巧,定是富裕之人的所有物。而记载中,长明灯,也在一个贫穷的古代炼金术士的陵墓中出现过。公元1610年,一盏长明灯,在炼金术士洛斯克鲁兹的墓穴中找到,在它死后的120年,这盏灯依旧长明。难道这位炼金术士已经掌握了到现在人们还未能找到的长明的秘诀?究竟燃烧所需要的氧气如何被提供?

长明灯通常被寄寓美好的期望,希望生命能长久,幸福的生活也能长久。秦始皇用长明灯让自己死后也能见到光明,而在传统文化中,长明灯却有不同的寄寓。在传统文化中,除夕夜的时候,每家每户都得点燃灯火,与平时不同的时,这盏灯不能人为熄灭,否则就会被认为是不详,灯烛燃尽便会自行熄灭,希望来年能过上光明的日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