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到七夕节了,古代情人曾相互赠送什么?南方送红豆,北方送狼牙

提示:“彤管草”、 海贝、犀牛角,甚至头发,送花椒、送水果以及香包、香袋、香球、荷包……而戒指不过世俗之物。

美好的礼物可以带着阳光与雨露,有大自然的气息,可以人静静地享受或者自由地翱翔,这便是古代情人的深情相送。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唐代诗人王维的这首诗最早的原文版是“秋来发几枝”,大家都知道的,红豆又名相思子。《古今诗话》:“相思子圆面红,昔有人殁于边,其妻思之,哭于树下而卒,因以名之。”每每春秋想到此诗眼的世界烟雨蒙蒙,心的世界一片温润。

1. 车师人送海贝

车师人,一个古老的民族,新疆吐鲁番的原住居民,原名“姑师”,其最早出现在司马迁的《史记·大宛列传》中。姑师人在战国时期就进入了阶级社会,其活动遍布新疆东部地区。鱼儿沟位于乌鲁木齐正南300余公里处,此处古迹众多,著名的鱼儿沟-阿拉沟墓葬就在此处。

1976年,在修建吐鲁番通往库尔勒的铁路车站时,发现了一片车师人的墓地。让考古学家没有想的是,在这片古墓里存留着相当数量的海贝,是车师人当年的心爱物品。这种海贝在我们今人看来并不是什么罕见物品,是普通的“货贝”、“环纹货贝”,但它们却不出产于亚洲,来自遥远的渤海、东海、南海以及阿拉伯海、波斯湾海。车师人当年就是以此为礼物,相互赠送。当他们把这制作成衣饰与颈饰,美得无与伦比。至于此后,在吐鲁番周边发现的车师人墓葬被专家们命名为海洋墓葬。

洋海墓地的主人姑师人戴一圈用贝壳装饰的彩色毛绦带,身穿毛织衣裤,足穿皮靴,沉浸在人类美好的情爱里,过着半定居的畜牧生活。海洋墓葬,多么波澜壮阔的名字,只因这礼物的神奇!

2. 水洞沟人送犀牛角

水洞沟是中国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之一,蕴藏着丰富而珍贵的史前资料,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

2007年,在对水洞沟的考古发掘中,出土的文物除石制品、动物碎骨和用火遗迹外,这次发掘尤其重要的是还出土了近百枚精美的环状装饰品。装饰品以鸵鸟蛋皮、骨片为原料,圆形,其外径一般在8毫米左右,用琢制和磨制结合的方法做成,中间钻小孔,孔径一般在2—3毫米,个别的有4毫米,有的表面还被矿物质颜料染过。

如今,这些东西被陈列在水洞沟文化陈列室里,它们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水洞沟人的定情礼物。水洞沟人男女恋爱时,男性送给女性的定情礼物一个铜钱状的器物,而女性送给男性的则是一种类似犀牛角样的东西。那远古时期的精致礼物让人赞叹不已,它们都是一些石器或者骨器,背后的朴素真诚的情感带给人们的是惊叹,甚至震撼。

3.美人相赠“彤管草”

静女其姝,俟我於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踟蹰。

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彤管有炜,说怿女美。

自牧归荑,洵美且异。匪女之为美,美人之贻。

娴静姑娘真可爱,约我城角楼上来。故意躲藏让我找,急得抓耳又挠腮。娴静姑娘好容颜,送我一枝红彤管。鲜红彤管有光彩,爱它颜色真鲜艳。郊野采荑送给我,荑草美好又珍异。不是荑草长得美,美人相赠厚情意。

彤管,不详何物。一说红管的笔,一说和荑应是一物。有的植物初生时或者才发芽不久时呈红色,不仅颜色鲜亮,有的还可吃。汉毛亨对《诗经·邶风·静女》中“贻我彤管”解释是戒指,我以为这可能是被后人加上的烦人“广告”。

在中国,戒指的使用至少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从大量文献来看,秦汉时期,中国妇女已普遍佩用戒指。

戒指在古代多称为“指环”,而“戒指”之名的出现,则是元代的事情。隋唐时期,男女之间以相互馈赠指环来定情已成通例,但此时“戒指作为婚姻的信物”的意义还没真正定型。晚唐以后“戒指是结婚的信物”的意义真正定型。而在这之前更早的时光里,侧重对戒指作为“月事期间妇女的避忌符号”的解释。对于娠子期间的妇女来说,这种避忌是为了使她们更好地安胎保息。

一对男女约会,爱情还没有真正发展起来,怎么可能谈到“安胎”或者送“月事的避忌符号”?

《晋书·列传第六十七》:“(大宛国)其人皆深目多须,其俗娶妇先以金同心指钚为娉……得中国金银,辄为器物,不用为币也。”大宛从中国得到的金银也不是没有可能打成戒指吧?

那时候,黄金在中国也不能当货币用的,中国人喜欢玉,也玩玉,男女间相互赠送。

世界上第一个将戒指当做订婚信物的人是奥地利王麦士米尼。1477年,麦士米尼认识了玛丽的公主。麦士米尼为她的美丽容貌和优雅的举止而倾倒。可玛丽早已许婚于当时的法国王储,但是他仍不放弃,为了赢得玛丽的爱,麦士米尼命人专门打造了一枚珍贵的钻石戒指,送给玛丽。玛丽面对这只精雕细刻、闪闪发光的钻石戒指和麦士米尼的热烈追求,终于改变了初衷,嫁给了麦士米尼。从此,钻石戒指便成了西方人的订婚信物。不过在古罗马,戒指是被用来做印章的,象征着权利。

戒指,这种物件虽说不能说是泊来品,但把它作为订婚信物显然是泊来的。

而在“彤管草”芬芳里,古人还送花椒、送水果以及香包、香袋、香球、荷包等等。

《诗经·卫风·木瓜》:“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你将木瓜投赠我,我拿琼琚(美玉)作回报。

《诗经·陈风·东门》:“视尔如荍,贻我握椒。”你像锦葵花一朵,赠我花椒情意美。

送木瓜还美玉是大自然的芬芳是人心、人情间生出珍贵的美好,“言念君子,温其如玉”。

有一女孩儿在得到新婚的戒指问我,自己该戴至哪个手指合适。我忽然想到城市里那些火柴盒般的房子,我想不管戴到哪个手指都意味着与自然气息的远离,都是一个把自己锁在“牢笼”之中的定义。那“彤管草”与花椒的芬芳分明远去。

4.草原民族偶送狼牙

狼曾经是草原民族图腾崇拜,尽管这一说法还有争论,但在我国古籍的传说记载里,匈奴、乌孙、高车等皆有狼祖神话。不知狼在这些民族是何等地位,却曾收到过一位草原女孩寄来的礼物——狼牙坠链。不知道其更多用意,却知此物在一些人的意识里辟邪。也许,那便是图腾崇拜在草原上的传承。

5.温柔女子送头发

为君绾青丝,从此勤俭持家,日暮天涯;

为君添件衣,从此粗茶淡饭,不闻天下;

为君研墨痕,从此书香诗赋,吟诗作画;

为君红衣嫁,从此相敬如宾,青丝白发;

为君绣鸳鸯,从此比翼连枝,倾尽天下;

为君弹一曲,从此十里兰亭,轻弹琵琶;

为君谱支曲,从此修身养性,朝暮晚霞;

为君负韶华,从此相依相随,笑靥如花;

为君弃赫名,从此归隐山林,十里桃花;

为君舍此命,从此阴阳两隔,一夜白发;

为君卷珠帘,从此煮酒品茶,洗尽铅华;

为君浪江湖,从此策马奔腾,四海为家。

《诗经》:“自伯之东,首如飞蓬。岂无膏沐,谁适为容。”青丝即黑头发,借指妙龄少女、琴弦、垂柳的柔枝或其它植物的藤蔓等。青丝一缕赠英雄,赠我青丝一缕,柔软了我的眼眸;一缕青丝,一生珍藏。请问世间,还有哪样礼物能赶上“长发及腰”让人感动?一首诗,一生足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