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临终前连下2道密旨,用心良苦,让乾隆稳坐江山60年

乾隆是清朝的第四位皇帝,25岁登基,退位后当了三年的太上皇。是中国历史上执政最长、年寿最高的皇帝。我们现在看的清宫剧都用了十分夸张的写法来描述清朝宫廷, 但是他们不知道的是,在实际存在的清朝宫廷中,有许多明君,而乾隆以及他的父亲雍正就是十分典型的明君。因其勤政爱民一直深受百姓的爱戴。

都知道大唐盛世的盛况,其实在清朝也有清朝盛世也就是所谓的康乾盛世。是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共同努力创造的。而雍正皇帝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一个,经常批折子批到深夜两三点,日以夜继,对朝中上下十分用心。虽然他在位的时间不长,但是他起到了一个十分关键的过渡作用。

康熙在位的后期,岁数大了,身体也不如从前,对朝中上下琐事没有进行合理的审批,留给雍正一个充满危机的帝国。而雍正即位的时间只有短短13年,但他廉洁奉公,始终把国家放在第一位,并对国家进行适当的改革,推进社会发展。百姓安居乐业。将大清迅速推向了正确的轨道。而历史上是怎么评价雍正皇帝的呢,百姓们以及史官都赞扬他在政治上的功绩可以与文景之治等量齐观。

另外,根据历史记载,雍正皇帝不像历史上的皇帝一样拥有佳丽三千,他不近女色,一生中只养育了六子,四女,还有三位养女。就是这么一个勤俭执政的皇帝,在康熙和乾隆执政的朝代中间承担了承上启下的作用。这位伟大的皇帝在生命临逝的时候,招来身边的四位重臣,连下两道密诏,一是当自己驾崩时,四人同时开启第一道密诏,即让四皇子弘历登帝位,二是当新王登基后,将未打开的第二道交于他。第二道密诏中,雍正为乾隆留下了四位辅佐重臣,密诏中还告诉乾隆在执政过程中哪些人可用,哪些不可。

四位重臣的排序在密诏中,汉人张廷玉比满人鄂尔泰的名次靠前,以此制造了双方的矛盾,表面上看是提高了张廷玉的位置,实质上是想借其互相限制。在清朝,满人的地位是高于汉人的,所以这么做可见雍正心思缜密。

正因雍正在位期间所做的改革,填补了康熙朝代所留下的危机,以及临终下的两道密诏,才让乾隆皇帝才坐稳了江山长达63年,不得不说雍正皇帝的用心良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